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4月8日挂牌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4月8日挂牌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4月05日08:51

在经历数年时间酝酿之后,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终于要成立了。

4月4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稀土行业内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4月8日,上午9点稀土行业协会挂牌大会将准时召开。”这标志着我国稀土行业协会在筹备4—5年之后终于将在2012年挂牌并正式开始工作。

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稀土行业协会将按照国家一级行业协会的标准筹建,隶属于工信部。对于协会的职能,上述专家向记者表示:“协会将为稀土企业提供生产指导、市场调研、行业管理、中介服务、贸易摩擦预警等作用,发挥联系企业与政府及国内市场之间的‘桥梁’作用。协会还能够以组织的形式对稀土行业的重点问题施加影响,如出口价格、出口配额等。”

当记者追问协会在成立后是否将会介入3月份美、欧等国向WTO诉讼中国稀土出口限制一事时,上述专家表示:“有这个可能,作为行业协会出面的几率较大,毕竟这样会减轻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摩擦,起到缓冲的作用。”

将要挂牌的稀土协会要从哪方面行使其职能?有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稀土行业在过去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不少行业存在的弊端。“国家多年来相继采取了多项措施,但收效并不大,比如稀土的私挖、滥采,在2010年时稀土价格飞涨的时候特别严重。稀土行业内存在散、乱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有了,现在不但没有得到解决还愈发严重了。这些都将是稀土协会成立后所要面对的问题。”(杨 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