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印尼专家:中国与邻国谋求共同利益

印尼专家:中国与邻国谋求共同利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05日14:5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印度尼西亚中国问题专家瓦蒂·克纳普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对自己的发展一直秉持开放、透明的态度,与邻国谋求共同利益而非分歧,寻求友谊而非对手。克纳普指出,通常而言,两国经济交往的增加往往会带来一些贸易摩擦。中印尼双方应避免潜在的“贸易战”,遵循互利共赢的理念。

新华08网雅加达4月5日电(记者王慧慧 余谦梁)印度尼西亚中国问题专家瓦蒂·克纳普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对自己的发展一直秉持开放、透明的态度,与邻国谋求共同利益而非分歧,寻求友谊而非对手。

克纳普说,作为友邻,我们需要互相尊重,了解共同需求,消除误解,“地区经济一体化是不容回避的趋势,”中国可以通过购买其他国家产品帮助这些国家创造就业机会,相信中国能够成为推动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典范。

克纳普说,中国日益提升的影响力无疑会给邻国带来机遇。就中国和印尼而言,中国购买印尼产品扩大了印尼产品的出口市场,中国的发展可被视为机遇。但同时印尼也面临着如何生产具有价格竞争优势的产品的挑战。这种挑战有积极的一面,将激励印尼人更加努力创新。

克纳普指出,通常而言,两国经济交往的增加往往会带来一些贸易摩擦。中印尼双方应避免潜在的“贸易战”,遵循互利共赢的理念。换句话说,印尼和中国应该购买彼此的产品。印尼有数千种水果、蔬菜、花卉,中国可以与印尼进行联合研发,在包装、营销和园艺方面帮助印尼,提升这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

克纳普说,领土争端问题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其他许多亚洲国家也存在类似情形。

克纳普主张争端各方应努力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他说,若齐心合力,寺庙可以通过共同开发打造成为旅游目的地,共同开发油气矿产资源则可惠及所有各方。最终,合作会带来和平与稳定,对抗则会导致战争和毁灭。

关于美国近来提出“重返亚洲”战略,克纳普说,这一战略对亚洲各国带来的影响不尽相同。对比一些国家间关系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可以发现,政治中充满变数,唯一永恒的是各国自身利益,因此美国对未来本地区国家间关系的影响还要拭目以待。如果美国和中国能够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安全,整个世界将因此受益。(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