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增速继续放缓 宏观政策有望适度宽松

经济增速继续放缓 宏观政策有望适度宽松

中国证券报2012年04月06日07:0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鉴于内需不足的迹象初步显现,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分析人士预计,宏观政策将继续预调微调,放松银根、推动投资适度增长等政策措施有望出台。

去年一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速连续四个季度下降。从经济数据分析,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很可能继续回落,预计降至8.5%左右。尽管蔬菜、成品油等消费品价格出现反弹,物价涨幅总体仍处于平稳回落过程。

鉴于内需不足的迹象初步显现,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分析人士预计,宏观政策将继续预调微调,放松银根、推动投资适度增长等政策措施有望出台。

经济增速物价涨幅双双下行

总体来看,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和物价涨幅很可能呈现双双放缓的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消费品销售总额增长14.7%,分别比去年12月放缓1.4和3.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5%,比去年全年放缓2.3个百分点。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2月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9%,和去年12月的13.4%相比同样有明显放缓。

也有部分经济先行指标出现了增速反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制造业PMI分别为50.5%、51.0%和53.1%,呈现逐月上升的态势。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方面,2月M1和M2同比增速出现了微弱反弹,企业先前普遍反映的信贷紧张状况没有继续加重。

分析人士认为,和前两个月相比,3月经济指标可能出现一定的增速反弹,但力度并不明显。在此影响下,一季度GDP增速预计将创下近两年来新低。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近日在海南博鳌论坛表示,根据有关研究机构的初步数据,一季度我国GDP增长约8.4%,CPI涨幅约为3.5%。

高盛亚洲经济学家宋宇认为,一季度GDP同比增速预计为8.5%,比去年四季度放缓0.4个百分点。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为11.9%,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为15.4%,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增速为22.7%。受到货币放松的推动,3月中国经济指标增速较前两个月相比有所反弹。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一季度GDP预计同比增长8.5%,环比增速将从去年四季度的2.0%回落至1.6%。

物价方面,春节过后蔬菜、成品油等消费品价格有所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通胀预期。但从最近一段时期来看,多数蔬菜价格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粮食、猪肉等重要食品价格继续稳定,国际原油价格也并未突破2月创下的高点,这些因素意味着通胀短期卷土重来的风险并不大。

去年四季度我国CPI同比涨幅为4.6%,今年1-2月则降至3.8%。分析人士认为,在需求下行的带动下,一季度CPI涨幅低于去年四季度将无悬念。至于3月CPI涨幅,则可能位于3%-3.5%之间。

投资消费增长乏力

从需求角度看,基建投资增速的负增长以及住行相关消费的疲软,成为导致经济增速下行的重要原因。

固定资产投资可以分为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等三个部分。从1-2月的情况看,上述三部分同比增速分别为-1.5%、24.7%和27.8%。“目前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速稳中趋降,而基建投资的负增长是投资整体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基建投资以往在投资中通常是增速最高的,多年来没有出现过负增长,投资增长速度回落将对整体经济下行产生影响。

而住行以及金银等相关消费品增速的回落,成为拖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重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等居住类零售品增速分别为-2.9%、25%、25.3%,比去年12月分别放缓24.5、14.2和4.8个百分点;汽车消费增速为12.7%,尽管和去年12月相比小幅反弹,但前两月汽车产量增速为-1.8%;金银珠宝零售增速为19.1%,比去年12月放缓16.5个百分点。

长城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二季度基建项目特别是铁路项目开工力度将逐步加大,整体基建投资增速预计将企稳回升。与此同时,央行可能实施非对称性降息以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局面的好转将带动耐用品消费增长,并刺激企业中长期投资加速。

外需方面,1-2月我国出口增速和去年相比继续回落。但有专家指出,目前主要经济体复苏局面比预期要好。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欧洲债务危机风险已经大大降低,今年欧洲整体的经济增长是低速的,经济衰退幅度可能低于预期。

政策预调微调空间打开

由于经济需求继续回落,通货膨胀反弹的短期压力不大,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的空间和必要性已经显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广西福建调研经济运行情况时指出,要根据形势变化尽快出台预调微调措施,同时做好政策准备,留有相应的政策空间。抓紧落实已经出台的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并不断加以完善。坚定不移地扩大消费需求,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确保国家重大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求。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认为,未来宏观政策需要在需求端特别是基建投资上发力,预计二季度相关政策会有进一步的放松,这将带动经济增速触底回升。

彭文生认为,当前实体经济的融资条件仍然偏紧,预计有关部门将通过调整包括贷存比在内的监管比例,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同时,今年的有效财政赤字将比去年显著扩大,这将对总需求有扩张性的影响。

对于固定资产投资,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201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为4026亿元,并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和民生工程倾斜。具体而言,将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及其他民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水利、教育、文化、新疆、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等领域的投入力度,继续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自主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以及中央本级建设和公检法司基础设施建设等。

外需方面,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近期表示,为保持外贸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相关的政策措施。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的稳定,加大出口退税力度。引导企业采取积极的措施应对汇率浮动,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工作,扩大出口服务贸易试点企业名单。完善贸易融资业务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支持商业银行增加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水平,提高对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加快加工贸易审批,引导加工贸易向产业链延伸,继续履行对最不发达国家零关税的承诺。(记者 韩晓东)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