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西部积极布局新兴产业 三大短板不容忽视

西部积极布局新兴产业 三大短板不容忽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07日16:4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西安4月7日电(记者石志勇)在第十六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以传统资源见长的西部地区纷纷将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选择,积极提前谋划布局新兴产业,但西部新兴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亟待找准发展方向,平衡发展。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在第十六届西洽会上,新兴产业成为推介重点。本届展会推介项目10879个,其中新兴产业项目数占近13%,总投资占项目总投资额的36%。展会期间还展示推介了现代装备制造、航空航天、高新技术、电子信息等现代产业和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项目以及科技成果、优秀专利成果产业化项目。

在4月6日举行的西安市集中签约仪式上,中国节能、北车永济、西北有色院、博世力士乐、日本大河精工株式会社等5家知名企业签约西安经济开发区,总投资超过60亿元。这些项目均集中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具有技术水平领先、投资强度大、行业带动性强等特点,将进一步助力西安经济开发区发挥“新兴产业高地”综合优势,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聚集,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推进区域工业发展转型升级。

以本届西洽会东道主陕西为代表的部分西部省份,科教人才聚集、工业基础较强,同时具备丰富的能源,这一切都为发展新兴产业打下了良好基础。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认为,陕西省要实现经济的后发赶超战略,特别是实现富民强省的目标,必须要有新兴产业支撑,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并能带动和引领将来的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陕西省新兴产业在一些行业和领域已经形成了较好发展态势,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新能源产业。太阳能光伏产业有相关企业50多家,形成了关键设备研制与生产、硅材料生产和加工、电池与组件生产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已经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地位。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聚集了比亚迪、陕汽等一大批企业,其中比亚迪汽车公司掌握动力电池核心技术,是全球三大电动电池供应商之一,具备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条件和基础。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处处长任国说,总体来看,陕西省新兴产业在航空、航天、新材料、物联网等产业领域优势突出,具有整体跨越发展的良好基础;数控机床、石油装备、冶金重型装备、生物医药领域部分产品市场前景较好,实现局部突破发展的可能性较大;太阳能光伏、风电装备、新能源汽车产业蓄势待发,后劲十足。

--三大短板不容忽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蓬勃发展的同时,西部地区的新兴产业也存在一些“短板”。首先是多数新兴产业仍然处于培育和发展期,产业规模相对较小,对经济引领支撑作用相对较弱,综合实力全国排位较后。

其次,从自身发展规律来看,西部新兴产业在成长过程还面临诸多难题。多数新兴产业产业链条较短,配套服务发展不足,集群化水平不高;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核心技术、专利成果转化不够;一些产业没有纳入国家试点,政策扶持力度相对较弱,市场推广难度较大。对于政府来说,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布局,引导和培育新兴产品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将显得更加重要。

最后是外部面临激烈的竞争和压力。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全国遍地开花,各省劲头十足,许多省市都把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的重点,产业发展面临同质化竞争将异常激烈。另一方面,土地集约利用、资源环境倒逼压力进一步加大,区域空间承载压力加剧,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成长面临的挑战和约束也将随之加大。

--多措并举培育扶持

针对新兴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些专家认为,西部地区应结合自身优势,找准方向,把西部地区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新兴产业基地。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应在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大力培育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将积极培育和扶持发展潜力巨大、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成长为新兴产业骨干企业,进一步发挥对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培育和发展一大批新兴产业骨干企业。

二是大力促进新兴产业园区发展。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创业环境好、特色突出、集聚发展的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形成新的增长极,辐射带动经济发展。

三是努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新突破。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结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四是打造新兴产业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加大共性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围绕产业发展共性需求,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大力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工业设计、检验检测、试验试制、技术咨询和推广等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新兴产业孵化平台、技术成果转化交易平台。

五是出台一系列扶持性政策措施。着手建立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形成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综合运用贷款贴息、无偿资助等方式,重点支持重大关键技术研发、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新兴产品产业化和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等,同时在税收、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新兴产业一系列政策优惠。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