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IT巨头加快布局网络社交市场原因何在?

IT巨头加快布局网络社交市场原因何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08日12:1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周文林)近期网络社交市场的新变化触动了国内外领先企业的敏感神经,业内人士表示,全球范围内移动互联的加快推进使得网络社交市场开始进入发展新阶段,尽早布局将使企业在未来潜力巨大的这一市场占据主动。

国内最大的社交平台腾讯近日宣布了旗下网络媒体业务的社会化营销平台变革战略,计划通过整合其网站平台及社交网络资源,打造一个全面综合的社会化营销平台。几乎同时,全球知名IT企业IBM也宣布实施“社交云商务”战略,针对商务社交网络需求推出一系列技术和解决方案。

国内外两大企业同时布局网络社交市场,显示这一市场的新变化。此前,国内传统社交网站一直不温不火,但现在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提升和微博、微信等多种工具的出现,网络社交正日益成为生活中无所不在的应用。有调查显示,2012年全球社交网络用户将达14.3亿,预计社交网络广告客户2012年将投入77.2亿美元,而到2014年,全球社交网络广告总收入预计近120亿美元。

“这种趋势会对中国互联网下一步的发展带来重大影响。为此腾讯决定以现有平台优势为基础,通过社交化改造、深化开放战略,打造国内最大最活跃的社交网络。这一转型能否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腾讯能否继续领衔下一代互联网市场。”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网络媒体总裁刘胜义说。

事实上,目前在国内无论是传统的搜索、门户,抑或是视频、微博,都越来越表现出显著的社交互动属性。2010年上半年,国内互联网用户生成的内容流量已超过网站专业制作内容流量。这种流量转移意味着互联网用户间的即时沟通与分享成为信息主渠道,口碑、沟通、对话、分享、交流的效果越来越强,这为网络社交市场的广告营销带来了巨大推动。全球知名社交网站Facebook的财报显示,去年其广告营收达31.54亿美元,增幅达69%。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也刺激了国内企业,带动了近期国内网络社交营销市场的升温。

“社交广告完全改变了网络广告只能靠流量和点击来获取效果的传播方式。”在近日举行的腾讯媒体开放日上,腾讯社交平台部总经理郑志昊说。截至2011年第四季度,腾讯QQ空间、朋友网已分别累积了5.52亿和2.02亿月活跃账户。“通过分析这些海量数据,能按兴趣、行为、性格等特征将用户进行精确分类,实现广告的精准匹配。比如,喜欢时尚和购物的女性,当她登录QQ空间后就能优先看到时尚女装广告。”

尽管有海量的活跃用户,但在网络社交广告营收方面,腾讯与Facebook的差距仍较明显,某种程度上这体现的也是中国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目前在这一领域的差距。“不少财务投行认为,我们的流量商务价值没有被更好地应用起来。”刘胜义说,“如何实现转型,充分挖掘社交媒体和社交网络的商业价值,是摆在腾讯面前急迫的命题。”这正是腾讯急于打造社会化营销平台的原因,而且这个平台的上线时间已被腾讯提前到4月份。据悉,这一战略的核心,是通过将腾讯微博平台与QQ空间平台彻底打通,挖掘两大平台的社会化营销价值。未来QQ空间和微博上的社交广告可以同时指向两个平台的企业页面;在功能方面实现内容互通、权限互通、用户管理后台互通,社交广告将实现显示互动。

业内同时认为,网络社交领域的新变化也将使电子商务极大地受益。去年以来,开心网推出了“开心集品”,人人网推出了“人人逛街”,VANCL推出了“凡客达人”,国内电子商务平台社交化的步伐接连不断。

与此同时,全球主要的软件巨头也在这一市场加快布局。根据IDC的数据,IBM已连续两年在社交平台上保持强劲增长。据统计,有35%的《财富》100强公司都在企业内部使用IBM Lotus的社交软件。而近期IBM在中国市场发布的“社交云商务”战略,显示其网络社交产品正进一步细分化。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满足广告主需求的角度,传统互联网企业已有意识地在对自身的传统业务进行社交化改造,加上电子商务及软件企业的加入,网络社交市场的发展值得期待。“精准的社交营销能直接降低营销成本,提升营销效果,它的未来市场空间不会亚于一个搜索引擎市场。”刘胜义说。(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