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3月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量超3000亿元

3月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量超3000亿元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4月10日07:12

核心提示:3月份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量超过3000亿元,高于前两个月。

“尽管受季末时点因素影响,3月份商业银行信贷会有所增加,但今年上半年银行放贷仍将延续疲软势头。”多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银行业人士表示。4月9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3月份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量超过3000亿元,高于前两个月。

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新增贷款数据来看,今年1、2月份全行业人民币贷款分别增加了7381亿元、7107亿元,因此,如果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在8000亿元左右,则表明今年1季度的新增贷款量与去年同期相当,达到2.25万亿,去年1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为2.24万亿元。

但是,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考虑投资环境不济,并且消费在短期时间内难以有大幅提升,因此,今年上半年银行信贷的投放仍将疲软,并且伴随着贷款结构的持续调整。

整个3月份,建行新增贷款量为641亿元,较上月微增了3亿元。同时,据工行行长杨凯生在2011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截至3月25日,工行今年的新增贷款量为2073亿元,而今年前两个月工行新增贷款量为1655亿元。这意味着工行在3月前三周内投放信贷约418亿元。

工行内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临到月末和季末,银行最后一周的信贷投放一般会出现大幅增长,因此,工行3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量依然保持在1000亿元左右。”

此外,申银万国分析师预测认为,3月份,政策性银行信贷投放也可能出现环比较大幅度的提升,可能达到3400亿左右,较2月多增2000亿,因此,这也使得3月份的整体信贷规模将较上月有所提高。“尽管3月份信贷数据比前两个月会略高,但事实上,企业短期贷款增长较多,中长期贷款的投放量依然不大,维持了今年前两个月低迷的趋势,这主要还是因为主力行业的投资乏力,现有的可贷优质项目不多。”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宗良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说。

另外,投资增速缓慢导致新增中长期贷款量难以得到有效增长,更重要的是,票据融资规模持续高企。“如果考虑到这部分因素,3月份的新增信贷量并未出现激增的状况。”建行总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记者说,从季末冲时点因素考虑,目前票据融资规模不太可能有所减少。

分行业看,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进行清理,在当前政策下,不少项目的新增贷款未有明显增长;在房地产贷款方面,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整体收紧,尽管3月份起在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方面开始有所松动,但“由于房地产整体调控基调未变,因此,市场购房的有效需求依然是受到抑制的。个人新增贷款方面,3月份的数据较前两个月有所上升,但对整体信贷增长的影响不大。”宗良进一步称,当前银行信贷结构还需要作调整,比如水利建设、在建工程建设等项目需要增加投入。

面对投资增速下滑、中长期信贷投放乏力的情况,工行方面对贷款结构调整也列出了具体要求,“今年工行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要较2011年增加一倍;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贷款占公司贷款的比例要提升至25%和20%以上,同时,我们还要求对文化产业贷款投入的增长要高于一般类公司贷款的增长幅度;并且,发展贸易融资业务和中小企业的贷款业务。”杨凯生对记者表示。

此外,受到财政存款下拨、居民和企业存款回升等因素的影响,3月份的商业银行存款量出现大幅增长。《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仅建行3月份的新增存款就达到了4012亿元。有分析人士判断,基于时点因素,今年3月份仅四大行存款或将超过2万亿,因此,目前银行资金相对充足,贷款投放将不会受限于资金量,而主要还是看整体经济环境。但也不排除1季度后,有企业存款从四大行流出的可能。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由于企业活期存款占比回升有可能是由于企业短期贷款派生较多企业活期存款所致,并不一定是由于企业主动增加活期存款占比,因此经济活跃度是否改善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