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二季度政策预调微调力度或加大

二季度政策预调微调力度或加大

中国证券报2012年04月11日07:12分类:宏观经济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259.7亿美元,同比增长7.1%。其中出口1656.6亿美元,同比增长8.9%;进口1603.1亿美元,同比增长5.3%;当月贸易顺差53.5亿美元。1-3月,我国累计贸易顺差为6.7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3月贸易取得53.5亿美元顺差,而市场普遍预期是贸易逆差,这种反差主要是进口增速远低于预期造成的。进口放缓显示我国内需疲弱。由于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及国内市场的欲振乏力,预计二季度政策预调微调力度或加大,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预期明显增强。

进口放缓出乎意料

统计显示,3月我国进口增速低于1至2月累计增长7.7%的增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表示,3月顺差与预期出现反差的主要原因是进口放缓出乎意料,尤其在3月能源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都下降的情况下出现这种反差,显示国内投资和消费出现放缓。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随着订单滞后性及订单未来预期不佳,导致3月进口比预期要差,影响国内消费需求。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员李建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加强对房地产等大型投资项目宏观调控,调控效应在一季度开始显现,导致国内投资在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出现回落情况下出现放缓,国内需求略有减少,从而进口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在进口商品中,一季度,我国铁矿砂进口1.9亿吨,增加6%,进口均价为每吨137.1美元,下跌13.4%;大豆1333万吨,增加21.6%,进口均价为每吨525.7美元,下跌8.2%。

全年外贸或前低后高

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外贸形势将好于一季度,全年外贸或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由于一季度加工贸易出现较大顺差,一般贸易却呈现较大逆差,这对二季度及全年贸易平衡发展会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王军认为,美欧日经济在二季度仍会呈现复苏,中国出口和进口将出现反弹,预计二季度外贸形势会好于一季度,中国外贸仍会维持小规模顺差。

二季度,在货币预调微调范围内,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投放量会出现明显放松,从时间上看,近期可能面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敏感期。在人民币汇率波动方面,预计人民币升值空间不会加大。结构性减税会继续推进。

李慧勇表示,由于基数效应,预计二季度进口和出口会略有回升,外贸形势会更好一些。预计国内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将会加大,主要是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加快既有项目,如保障房、高铁等项目的开工及加大信贷投入和采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措施等。(记者 倪铭娅)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