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两部委“给力”IPv6发展路线图明确

两部委“给力”IPv6发展路线图明确

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11日07:5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表示,截至今年3月份,我国IPv6地址量已经上升到全球第四位,比2011年初增加了23倍以上。目前全球互联网管理机构对IPv6地址的分配速度日益加快,IPv6已具备广泛应用的基础。

昨天,“2012全球IPv6暨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表示,将积极营造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政策环境,确保实现“十二五”的相关目标。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徐建平则表示,发改委已经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了我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发展路线图、时间表。

发展IPv6迫在眉睫

在会上发言时,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强调了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紧迫性。他说,我国仅拥有约3.32亿个IPv4地址(不含港澳台地区),即使大量应用地址翻译(NAT)等技术延缓IPv4地址消耗,仍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应用需求,还会显著增加网络复杂性和管理难度,降低网络与信息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

基于IPv6(国际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下一代互联网,地址空间是现有互联网的1029倍,目前全球互联网管理机构对IPv6地址的分配速度日益加快,IPv6已具备广泛应用的基础。

根据发改委已经确定的发展路线图,2013 年底前,开展IPv6 网络小规模商用试点;2014-2015年,开展IPv6网络大规模部署和商用,逐步停止向新用户和应用分配IPv4地址。

具体目标包括,实现IPv4和IPv6主流业务互通;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5%以上,IPv6宽带接入用户数超过2500万。

IPv6核心技术与标准已成熟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昨日与会时表示,截至今年3月份,我国IPv6地址量已经上升到全球第四位,比2011年初增加了23倍以上。刘多认为,过渡技术和安全是IPv6发展的保障条件。“但过渡关系多个主体,涉及多种过渡技术,只有各个环节协调发展才能共同完成。”她表示,总体来说,IPv6核心技术与标准已经成熟。

据她介绍,目前我国IPv6标准整体上仍处于跟随国际标准的地位。而在过渡类标准方面,我国在软线技术、IVI技术标准方面有所创新。“国内标准在网络协议、设备标准等方面已经能够满足国内IPv6网络建设需要,但是在过渡类标准、应用类标准方面还尚未完善,需要重点研究。”刘多表示,“标准化高的领域有望率先实现规模化应用。”

运营商加速推进IPv6规模化

在IPv6商用的过程中,电信运营商成为主要力量。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昨日透露,目前中国电信已在湖南、江苏启动IPv6试点,并实现了两地之间的双栈互通,并实现了CDMA手机的IPv6接入功能验证。

“中国电信在已有基础上,将积极接应国家关于下一代互联网的战略部署,在2010-2011年现场试验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增加新的省市启动改造,深化已有城市扩大覆盖。”赵慧玲透露,“力争有线宽带和无线宽带覆盖用户达到600万,接入用户达到300万。”

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周建明则表示,中国移动将结合国家行动指南和企业自身特点,大力推进以TD-SCDMA/TD-LTE为主的IPv6移动互联网。

“中国移动将以发展IPv6移动用户、实现流量向IPv6迁移为目标,从网络、终端、业务三个关键环节入手,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周建明表示。

据悉,目前中国移动正在牵头制定《TD-SCDMA&WCDMA&GSM移动终端的IPv6技术要求》等行业标准,建议以此为基础,逐步加强终端入网时对IPv6功能的强制要求。赵慧玲也呼吁CDMA终端产业界加快对IPv6的完整支持。(记者 李雁争 温婷 编辑 阮奇)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