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企破产首现 房地产行业整合或加剧

房企破产首现 房地产行业整合或加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1日17:5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作为本轮楼市调控下第一家因资金链问题申请破产的房地产公司,金星房地产公司的破产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虽然金星的破产主要受母公司拖累,但业内人士指出,该破产事件或是房地产市场加快整合的一个信号。

新华08网4月11日讯 近日,杭州西城时代家园的开发商——杭州金星房地产公司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作为本轮楼市调控下第一家因资金链问题申请破产的房地产公司,金星房地产公司的破产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虽然金星的破产被指主要受母公司经营不善的拖累,但业内人士指出,该破产事件或是房地产市场加快整合的一个信号。在持续的楼市调控下,一些资金不甚充足的小型房企将被并购或清出市场。

个案背后 透射行业资金链恶化现状

杭州余杭区法院4月9日证实,已受理杭州金星房地产公司破产案。据了解,目前由该公司开发的西城时代项目已经交付两期,三期后续项目则处于停工状态。最新进展显示,余杭区法院将按照司法程序对其进行资产清算,当地政府则开始善后工作并承诺继续推进后续工程。

由于金星房地产公司的破产属于“被破产”——其主因并非宏观调控对房企的影响,而是其母公司经营管理不善而导致资金链断裂,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其破产仅是个案,且与调控无关。

但由该案延伸出的房企资金状况恶化却是房地产行业的普遍现象。羊城晚报援引房地产专家的分析称,金星房地产公司虽然只是一个小公司,但其境遇折射出全行业的资金链断裂隐忧。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则表示,金星房地产公司的破产一点也不奇怪。她认为,现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大多数都崩得非常紧,尤其是缺乏融资渠道的中小开发商;如果政府不伸出援手,资金链断裂的中小开发商就会处于破产边缘。而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对于房地产开发商确实是“寒冬”的一年。

房企销售压力巨大已是业内的公开事实。统计显示,截至4月8日,75家已公布2011年报的上市房企库存市值达到9048亿元,比2010年的6268亿元上涨44.3%。虽然试过积极销售,近期成交量也有所回升,但过高的存贷比始终是房企头顶高悬的“达摩克立斯之剑”。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截止3月底,北京等十大城市库存积压已经达到了58.9万套,同比上涨幅度达45%。

资金紧绷 行业整合可能加剧

楼市调控收紧了房企的资金链。杭州房地产行业的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该地区的房企自去年下半年起便步履维艰,苦撑中似在等待“谁第一个倒下”。如今,杭州金星房地产公司不幸中招,而它的破产被一些分析人士解读为房地产行业生变、洗牌的信号。和讯网有文章分析称,从金星地产破产来看,资金俨然已经成为压垮小型房企的“最后一根稻草”。首张多米诺骨牌已倒下,未来或许有更多房地产企业面临倒闭、破产。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行业股权交易项目明显上涨。成交数达38宗,成交总金额达102亿元,双双创新高。比去年同期的23宗、50.6亿元,分别上涨65.2%、101.7%。

针对一季度房地产行业出现的股权交易热潮,张大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在本轮楼市调控中,部分企业获得了再发展的机遇,而有些之前资金压力过大的企业则无奈甩股换钱。与此同时,非房地产主营业务企业正通过出售房地产股权逐渐回归主营业务。张大伟认为,2012年房地产企业的“兼并潮”很可能加剧。全年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不包含关联交易)很可能超过800宗,总金额很可能突破2500亿元。

今年楼市调控的继续执行已是大概率事件。在信贷投放继续偏紧的形势下,房地产市场的冬天远未过去,大部分房地产公司仍将为持续收紧的资金链而苦苦挣扎。或许真将如惠誉公司在2012年中国房地产行业报告所言,房地产业两极分化将加剧,小房企受挤压,大房企市场份额将增加。房地产业行业整合的步伐或将提速。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