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预调微调政策二季度有望密集出台

预调微调政策二季度有望密集出台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12日07:38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广西钦州等地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时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一些主要经济指标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处在合理水平,国民经济运行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同时,也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实行灵活审慎的宏观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预调微调”如何发力?二季度宏观政策会否出现适度放松?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刺激政策不断 消费增长前景可期

虽然1-2月消费增长情况略低于预期,但专家和业界普遍对未来消费增长情况持乐观预期。一方面,随着消费促进月活动的开展、物价整体回落预期的逐渐清晰以及天气转暖等季节性因素,预计二季度消费意愿将有所增强;另一方面,今年有关部门扩内需政策重点由此前的直接补贴转向提高消费收入,公众消费能力也有望有所改善。

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66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略低于商务部对消费全年增长15%的预期。

4月份商务部首届消费促进月的开展,被普遍认为是近期刺激零售业反转的主要动力之一。商务部日前下发的有关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围绕促消费主题,选取一批规模大、信誉好、有影响力的大型商贸企业和餐饮服务企业作为活动主体,在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组织开展长达1个月的大型综合性促消费活动。

此外,今年新开工保障房以及家具以旧换新,也将拉动家具、装潢等相关商品的消费增长。“今年全国保障房新开工700万套,其中400万套将在年底建成。”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即使对于受限购政策影响较大的一线城市,不少家庭在更换家电后也可能会同时想到更换家具和家装产品,消费结构升级将有新的重要载体。”

相关行业企业也对近期消费增长抱有乐观预期。根据莫尼塔消费调研结果,约有60%的百货公司反映4月份销量会好于3月份,68%的超市企业表示4月份销售情况会有所上升。家电和餐饮行业乐观程度则更高,约有91%的家电企业对于4月销量抱有环比增长预期,餐饮企业方面也有约九成的调研对象预期4月份销售环比会继续改善。

全年来看,今年消费增长仍具有较大潜力。商务部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12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认为,今年消费增长将保持在较快区间,预计增速达到15%左右,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将超越投资,近10年来首次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在扩消费的具体政策方面,《报告》预计,今年扩大消费政策的基调将是保持原有扩大消费政策的连续性。赵萍对此表示,主要是对即将到期的扩大消费政策及时制定相应的接续和替代政策,避免消费增长动力出现衰竭迹象。此外,完善带薪休假和扩大消费信贷,也是2012年促消费政策新提法,专家认为相关举措值得期待。

今年在提高居民收入方面的政策举措,也或将进一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第一季度全国50个城市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对物价看法方面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19.7%,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3.2和2.4个百分点;而在收入增长方面,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51.9%,也较上季回升1个百分点,表明居民收入情况有所改善。

发改委近期发布的《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对于今年扩消费的政策重心也从直接补贴逐步转向提高居民消费收入,主要包括着力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

特别是在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方面,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澄宇表示,增大转移支付力度将是提高低收入者收入的最有效途径。对此,2012年预算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此外,今年对中小企业减税、增大对创业就业的财税扶持等政策,也将对保障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发挥一定功效。

杨澄宇认为,长远来看,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收入水平,还有赖于有效税收调节机制的建立、打破行业垄断以及公平合理的劳资关系的形成。(记者 郭一信 编辑 衡道庆)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