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央行将尽快出台征信业管理条例

央行将尽快出台征信业管理条例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12日07:40

核心提示:央行网站日前发布央行副行长杜金富的署名文章表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可分为两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今年尽快出台《征信业管理条例》及《个人征信信息保护暂行规定》等相关配套管理制度,研究制订《政务信用信息管理条例》。

酿多年的征信业管理条例有望于今年正式推出。

央行网站日前发布央行副行长杜金富的署名文章表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可分为两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今年尽快出台《征信业管理条例》及《个人征信信息保护暂行规定》等相关配套管理制度,研究制订《政务信用信息管理条例》。

在杜金富看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从基础性工作做起,从关键环节入手,分步推进。

除上述主要工作外,第一阶段的其他任务还包括:推广应用机构信用代码,制定信用标准。

据介绍,在个人主体识别用居民身份证号的基础上,今年将全面推广使用机构信用代码,作为信用体系建设主体识别标识。同时,推进全国通用的信用数据项标准和各部门可共享政务信用信息标准的制定与推广。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还将率先建立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

“在人民银行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基础上,逐步纳入保险、证券等机构的相关信用信息,依法向客户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金融业征信服务。”杜金富表示。

第二阶段的主要内容则是加强机制建设。具体包括:建立健全政务信用档案体系;完善各征信系统,实现非政务信用信息的全覆盖,即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大力推动信用信息应用和激励约束机制建立等。

与此同时,还将研究制定《社会信用促进法》、《信用信息保护法》,从法律层面确定社会信用体系的框架,规范信用信息应用。

有数据显示,目前央行征信数据库已建立了6亿多个个人、6000多万农户和1700多万户企业的信用档案,已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类型最复杂、受益面最广的数据库。

■相关新闻

央行拟开发独立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国央行决定组织开发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以覆盖主要时区人民币结算需求。

记者11日从央行获悉,此举旨在进一步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提高跨境清算效率,满足各主要时区的人民币业务发展需要,提高交易的安全性,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去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超过2万亿元,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量超1100亿元。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对支付系统提出了新要求。

据悉,CIPS系统的主要功能首先在于连接境内、外直接参与者,处理人民币贸易类、投资类等跨境支付业务,满足跨境人民币业务不断发展的需要;其次,采用国际通行报文标准,支持传输包括中文、英语在内的报文信息;再次,覆盖主要时区(亚、非、欧、美)人民币结算需求;最后,提供通用和专线两种接入方式。参与者可自行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 CIPS主要处理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业务处理时间和业务类型均独立于大额支付系统(HVPS)。HVPS主要为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参与者提供跨行人民币资金清算服务,是境内跨行人民币资金汇划的主渠道。

两个系统互联互通——境内机构可以同时作为HVPS和CIPS的直接参与者,境外机构则不再与HVPS直接相连,而作为CIPS的直接参与者或间接参与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