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工信部表态支持钢贸电子商务

工信部表态支持钢贸电子商务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4月12日08:07

北京物资学院教授张志勇对本报表示,流通整合有助于钢铁业转型升级

“中国钢铁流通e联盟”旨在运用新理念、新技术聚合行业优势资源,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实现钢材市场的转型发展。据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介绍,电子商务和物流正日益受到工信部重视,钢铁流通行业将是支持重点,今后会加大对钢贸电子商务的支持力度。

北京物资学院教授、北京现代物流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张志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流通整合有助于钢铁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促进流通现代化。该联盟对于其他大宗商品流通升级具有借鉴意义,有可能推动其他大宗商品流通升级。

业内专家指出,我国生产资料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国内外市场联动效应日趋明显,一些重要的生产资料品种如铜、钢铁等,国内市场对国际市场价格的影响越来越大,“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调剂国内余缺、平衡供需、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作用日益突出。

据五矿发展总经理姚子平介绍,目前中国钢铁行业的供需结构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推动行业发展的主动力正从生产方的推动力转向需求方的拉动力,行业将面临洗牌式的变革,钢铁贸易商也到了转型的关键时期。

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来钢铁流通商的库存压力、资金压力乃至生存压力日益增大,2011年钢铁流通行业平均利润率不足1%;未来1-2年行业生存压力仍难以有效缓解。

近日商务部刚刚发布的《关于“十二五”期间推进生产资料流通现代化的指导意见》也提出,尽管我国生产资料流通现代化水平快速提升,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企业规模小,组织方式落后;流通基础设施缺乏整体规划和布局,投入严重不足;电子交易模式、供应链融资等新型交易方式和服务模式缺乏政策引导和法律规范。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生产资料流通行业的健康发展,亟待转型升级,推进生产资料流通现代化。

据介绍,上述联盟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联盟企业拥有的仓储设施升级改造为切入点,通过联手打造符合联盟标准的钢材数码库,推广统一的信息化仓储管理标准,进而依托联盟标准数码库各节点来实现企业间真实的物流数据信息、资源及业务的实时共享。

姚子平表示,联盟将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创新钢材交易模式。e联盟作为一创新模式,是为了规范、提升中国钢铁物流的现状,也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中国大宗商品交易体系。(左永刚)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