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晋春季农作物播种面积将增 主产区墒情较好

晋春季农作物播种面积将增 主产区墒情较好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2日11:07

新华08网太原4月12日电(记者王飞航 刘砺平 李璐)记者12日从山西省气象局了解到,目前山西主要粮食产区墒情是近五年中墒情最好的,春耕生产形势较好。2012年山西省春季农作物播种面积将呈增长态势,建议各地根据气候条件适时科学开展玉米春播工作。

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预计全省春季农作物播种面积3570万亩,比上年增长4.8%。粮食作物面积为3079万亩,比上年增长6.2%;玉米种植面积为2100余万亩,马铃薯面积为164万亩,油料面积为173万亩,蔬菜面积为165万亩,棉花面积为67万亩。

据山西省气候中心最新墒情监测,山西省除北部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干旱外,其余绝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是近五年中墒情最好的。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4月9日夜间开始,山西省出现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截至4月12日6时,过程降水量在0-12.5mm之间,主要分布在中南部大部和北部局部,其中有10个县(市)的降水量大于5mm。

山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马雅丽表示,目前山西省冬小麦已全部返青,运城部分地区进入拔节期;中南部适宜的墒情利于冬小麦返青拔节生长和春耕春播工作的顺利开展;但北部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可能仍然存在不同程度旱情,对春耕备耕有一定程度不利影响。

山西省气象局要求各地气象部门注意抓住有利天气,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保障冬小麦返青拔节期健壮生长和春耕春播工作顺利开展。

山西目前正由南向北陆续进入玉米春播期。山西省气候中心建议,根据各地气候条件,进入适宜播种期的地区应适当抢墒播种,确保春玉米足墒播种,争取一播全苗;未进入适宜播种期的地区应做好耙耱保墒工作,不宜盲目抢墒,以免受低温影响,造成出苗困难。

山西省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志伟说,根据春玉米适宜播种期预报,今年该省中南部地区春玉米适宜从4月中旬开始播种,4月下旬为春播高峰期;北部和中部海拔较高地区宜在5月上旬播种。

王志伟说,预计4月份山西省降水量介于13-34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大同、长治和晋城偏多1-2成,其余大部分地市偏少1-2成;玉米春播期第一场好雨北部大部出现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中南部大部出现在4月中旬;全省终霜冻出现日期接近常年或略微偏早,北部大部出现在5月中下旬,中部和南部的大部分地区出现在4月中下旬。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