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3月新增贷款超预期 调控或适度宽松

3月新增贷款超预期 调控或适度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2日21:29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王培伟、王宇)中国人民银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达1.01万亿元,同比多增3320亿元,远超市场预期。分析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时点可能延后,但出于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充裕和进一步释放刺激经济增长的信号需要,后期调控政策有望继续宽松。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达1.01万亿元,同比多增3320亿元,环比增长42%。对此,分析人士表示,3月份央行对信贷投放政策宽松迹象明显,政府已允许银行将更多的贷款投向重大在建项目,同时首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也在放松。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也强调了要引导货币信贷的平稳适度增长。

此外,存款的大幅增加缓解了银行的存贷比制约,为银行释放信贷能力提供了可能。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95万亿元,同比多增2712亿元,环比多增1.35万亿元。

数据同时显示,货币供应量增幅也呈上升趋势。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9.56万亿元,同比增长13.4%,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

虽然,3月份新增信贷的大幅增长将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能量,但从信贷结构来看,短期信贷占比过高,表明企业投资积极性欠缺,未来经济增长或仍缺乏动力。

数据显示,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95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906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575亿元,中长期贷款仅占30%。

五矿期货研究所分析师孙巧灵表示,在3月新增贷款1.01万亿中,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达7000多亿,占新增贷款的80%,反映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中长期贷款仅2700亿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从结构上看,三分之一长期贷款三分之二短期贷款,显示银行信贷冲锋短期内完成,不能期待第二季度继续维持高量。“但3月份的大额新增信贷已足以缓冲经济下滑。从经济稳健运行角度考虑,新增信贷不宜冷热激变、急转直下。”

3月份新增贷款反应了流动性改善,意味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时点可能延后。但出于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充裕和进一步释放刺激经济增长的信号需要,后期调控政策或仍将宽松。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鉴于出口和工业下行仍在持续,尤其是中小企业和沿海省市实体经济仍在急速下滑,政策宽松仍需继续加大力度,预计二季度两次降准。

此外,外汇占款增量持续低迷,将使得货币流动性供给的主渠道有所缺失,因此也有必要在适当的时候通过继续下调存准来充裕银行体系流动性。

在去年四季度以前,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月均增长量都在3000亿元左右,成为金融机构流动性的重要来源。但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仅251亿元。分析普遍认为,今年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将继续维持低位增长态势,不排除再度出现负增长的可能,而也这或将促使存准再次下调。(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