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流动性趋于宽松 存准率二季度有望下调

流动性趋于宽松 存准率二季度有望下调

中国证券报2012年04月13日07:4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3月信贷数据猛增超过市场预期,体现了稳增长的政策前瞻性。M2增速回升,则进一步确认流动性拐点的出现。上述因素对股市反弹形成积极影响,下一步货币政策将继续放松以促进经济增长,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1万亿元,同比多增3320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9.56万亿元,同比增长13.4%,连续两个月回升。分析人士表示,3月信贷数据猛增超过市场预期,体现了稳增长的政策前瞻性。M2增速回升,则进一步确认流动性拐点的出现。上述因素对股市反弹形成积极影响,下一步货币政策将继续放松以促进经济增长,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一季度信贷目标完成

今年以来信贷投放冷清,1月份新增信贷7381亿元,2月份新增信贷7107亿元,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一季度新增2.4万亿元左右的信贷目标恐落空。但3月新增信贷破万亿元,使一季度信贷达到2.46万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3月信贷猛增一方面是因为随着企业开工增加、对政府融资平台的政策明朗以及首套房贷利率松动,实体经济有效信贷需求有所恢复;另一方面是因为季末银行加大存款吸收、财政存款下放,存贷比下降导致银行信贷供应能力增强,而且当前银行倾向于通过主动下调贷款利率来扩大信贷投放。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95万亿元,同比多增2712亿元,较2月份增长1.35万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受季末揽存、财政存款拨付及理财资金回流影响。

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3050亿美元。这意味着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了2240亿元,扭转去年底的外流趋势,这也有利于增加基础货币的投放。

浙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郭磊表示,3月贷款数据相对乐观,但仍需进一步观察工业数据,以明确在3、4月份工业旺季到来时,实际投资需求是否复苏。

从信贷结构来看,在一季度非金融企业贷款增加的1.95万亿元中,中长期贷款仅增加5906亿元,而票据融资增加2575亿元。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贷款结构显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度不太强。短期融资和票据融资较多,说明企业更多是利用短期融资来满足周转需求。M1同比增长仅为4.4%,说明实体经济活跃度不高,释放的信贷投放两个月之后才能作用于实体经济。

二季度存准率或下调

目前央行已连续十余周暂停央票发行,释放流动性意图明显。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二季度货币政策将继续放松促进经济增长,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对于下调时点存在分歧。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表示,由于3月信贷增量较高,本月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不大,但二季度应该还会有一次下调机会。

盛宏清表示,一季度的信贷投放具有保增长的政策前瞻性,但由于信贷传到实体经济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还需要降低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以影响企业债券、票据贴现等利率,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记者丁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