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货币政策将延续宽松 二季度存准率或下调

货币政策将延续宽松 二季度存准率或下调

中国证券报2012年04月13日07:5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货币政策已开始逐步放松,流动性有所改善。未来政策将延续较宽松态势,二季度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可能。

3月新增信贷超出市场预期,但总需求依然疲软,经济未见活跃迹象。观察人士认为,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货币政策已开始逐步放松,流动性有所改善。未来政策将延续较宽松态势,二季度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可能。

3月多项金融数据环比增长,显示出相关部门有意通过信贷投放促进经济增长。3月外汇储备增长较多,说明当月资本流入较多,前期外汇占款增速下降导致的银行间流动性紧张局面有所缓解。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低位运行也反映了流动性较宽松的态势。

但流动性好转并未明显转化为总需求上升。从M1、贷款结构两项指标看,当前总需求依然疲弱。

从M1走势观察,由于M1直接反映现金的增速,因而比其他指标更好地反映流动性的充裕程度。从M1变动的历史规律看,其同比增速处于10%以下区间属于非常态,通常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但目前M1增速已连续7个月低于10%,目前处于4.4%的低位。3月信贷和存款的高增长仅使M1增速出现微弱回升,显示出总需求依然萎靡。

从贷款结构观察,数据显示中长期贷款增长依然缓慢。3月居民贷款猛增2800亿元,其中1800亿元来自短期贷款;企业新增贷款较2月多增800亿元,主要原因是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上升,但中长期贷款仅增长1700亿元,比去年同期低600亿元。观察人士认为,2009年可以把信贷视为总需求的领先指标,但今年的信贷有一大部分是由于展期原因形成,这部分增量没有形成新的需求,因而不可高估流动性转化为总需求的能力。中长期贷款增长缓慢反映出企业生产性投入不足。

考虑到其他经济数据,总需求疲弱下的经济增长不容乐观。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在2010年的增速为26.8%,2011年为18.7%,而今年前两个月大幅下降到12.1%,显示真正能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需求处于大幅萎缩过程中。此外,今年前两个月工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3月份进口增速放缓,未来外部经济复苏乏力,均为国内经济增长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

此外,一季度贸易顺差仅为6.7亿美元,外汇占款输入流动性趋缓,央票已连续停发3个多月,央行公开市场上有意保持资金面的宽松。欧美经济复苏进程曲折,预计二季度出口增长虽好于一季度,但仍面临一些挑战。货币调控将继续趋于宽松,保持适度流动性。

我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关键时期,一方面要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另一方面要鼓励新型产业大力发展形成新的需求。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过程中,保持政策宽松十分必要。考虑到4月份央行公开市场到期量比较大,短期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降低,但随着5、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的减少,二季度央行仍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记者任晓)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