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发展新兴产业需戒除短视行为

发展新兴产业需戒除短视行为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3日08:08

核心提示:到目前为止,七大战略新兴产业频频出现在各地的发展规划中,有调查显示,仅物联网产业,就有28个省份将其作为产业发展重点,80%以上城市将其列为主导产业,北京、福州、深圳、广州、昆山、杭州等城市都加快了物联网发展的布局。

仇智

随着国家大力推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全国各省市掀起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热潮。到目前为止,七大战略新兴产业频频出现在各地的发展规划中,有调查显示,仅物联网产业,就有28个省份将其作为产业发展重点,80%以上城市将其列为主导产业,北京、福州、深圳、广州、昆山、杭州等城市都加快了物联网发展的布局。

此外,数据还显示,目前全国有超过90%的地区选择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近80%的地区考虑发展节能环保产业,60%的地区发展生物育种产业,50%以上的地区选择发展新能源汽车。

如此热情高涨的上马战略新兴产业,重复建设很难避免。不久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就指出,各地政府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非常热心,但是存在盲目性和重复投资等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些提法也有了变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防止太阳能、风电设备制造能力的盲目扩张”。从“加快培育和发展”到强调“健康发展”。

目前,太阳能、风电部分领域存在盲目投资、重复建设问题,生产大幅超过需求,造成产能过剩,资源浪费。

虽然我国清洁能源的市场需求巨大,业内预计未来几年并网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需求也将在在千万千瓦。但相对于目前的市场消化能力来说,产能过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

战略性新兴产业,因其战略性,应该着眼于未来。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需要戒除短视和短期行为,用理性的态度把控新产业的航向。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