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营口“道德信贷”搅动城乡经济和道德良性互动

营口“道德信贷”搅动城乡经济和道德良性互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6日16:1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沈阳4月16日电(记者李仁虎 杨成军)辽宁省营口市近年来先后在农村和城市开展“道德信贷金卡工程”,在农村以十星级文明户为对象,在城镇以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文明诚信私营企业为对象,推行“文明作担保、诚信作抵押”的举措,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之间架起了一座紧密联系的桥梁,取得了经济富裕和道德修建的双赢效果。

农民讲道德得实惠

作为我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起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如今已成为农村社会管理的常规内容。营口市从2003年开始,尝试在十星级文明户中“优中选优”,实施道德信贷金卡工程,给这些文明诚信的十星级文明户发放不需要任何抵押物的信用贷款,鼓励其勤劳致富。

十星级文明户道德信贷金卡是在农村信用社联保贷款、抵押贷款、诚信贷款的基础上推出的一个新的金融产品,以“文明作担保、诚信作抵押”,享受“贷款优先、利率优惠、服务优质”的三优服务。据介绍,想获得道德信贷金卡的农户需要经过严格规范的程序。首先,向村委会自我申报,村民代表无记名投票产生,再经过张榜公布、村民公议后逐级上报审批。这项工程的推出者--市文明办和市农村信用社进行最后审核,然后颁发金卡。

实施道德信贷金卡工程,使传统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有了新的经济意义,拥有金卡就意味着拥有发展先机。旗口镇曾屯村农民贾昌友种植大棚香菇,一直发展缓慢,2004年用金卡贷款3万元,由原来种植6趟、占地600平方米,猛增到11趟、占地800平方米,当年增加收入10万元。几年来,他先后7次累计用金卡贷款26万元,现快速发展到30多趟、占地50亩,年收入30多万元。

如今在营口农村,广大农民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道德观念蔚然成风。盖州市太阳升镇河南村农民王昌纯2004年通过金卡贷款3万元,投入苗圃生产。到期还贷时,他找亲戚朋友帮忙借了3万元,按期还上了贷款。他随后又累计贷款10万元,现在苗圃发展到90亩,价值180万元,成为村里文明富裕户。

截至目前,营口市共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31962户,其中颁发道德信贷金卡11247户,有6422个金卡户申请贷款,累计贷款6.1亿元。全市90%用金卡贷款的农户都成了富裕户,有500余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有1200户家庭财产超过50万元。道德金卡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创业发展的金钥匙。

道德信贷金卡工程直接带到了农村风气的好转。老边区柳树镇太平山村党支部书记陈秀艳说,为了当选十星级文明户,获得更好的致富机会,村子里婆媳、邻里关系和睦了,偷盗赌博的少了,争先创业的多了;在村里,找对象、娶媳妇还总不忘问问对方有没有金卡,因为这既是人品的证明,又是奔小康的敲门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