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将促进同中东欧国家合作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将促进同中东欧国家合作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社2012年04月16日18:54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刘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4月20日至27日对冰岛、瑞典、波兰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及中国伙伴国活动。相关中国官员16日在关于此访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温家宝总理的欧洲之行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传统友谊与务实合作。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表示,此次温家宝访问波兰期间,将在华沙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并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届时温总理将同各国领导人就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宋涛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好。新中国成立后,大多数中东欧国家成为首批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批中东欧国家的专家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支持中国的经济建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铭记在心。“60多年来,尽管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友谊与合作始终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主流。”

他说,近年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关系呈现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各级别交往增多,各领域合作成果不断。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处于重要的发展阶段,双方的经济互补性强,合作蕴藏着巨大潜力,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背景下,互利共赢、深化合作是双方的共同愿望,中方珍视同中东欧国家的传统友谊,愿意不断拓展和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造福双方人民。

宋涛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整个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双方的互利合作有助于促进中国同欧洲关系的全面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表示,中东欧国家是欧洲地区的新兴市场,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中东欧各国的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尽管当前欧债危机对部分中东欧国家造成一些负面影响,但我们相信这只是暂时的,中东欧国家经济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蒋耀平说,中东欧国家地理位置优越,工业基础良好,劳动力素质及成本优势明显,目前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市场潜力很大。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双方加强合作的基础好,意愿强烈,一些国家还制定了与中国合作的长期计划,双方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过程中也有着很多的合作潜力,这些都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化交往、扩大合作打下坚实基础。”蒋耀平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愿同相关各国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贸易和投资,发挥与各国政府间经济联委会等经贸交流机制的作用,积极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为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