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金砖、汇率、短单成为广交会热词

金砖、汇率、短单成为广交会热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7日14:1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第111届广交会今日已进入第三天,呈现出新兴市场采购商活跃,欧美采购商减少;产品价格提升,但利润降低;订单“短小散”三大特点,“金砖”“汇率”“短单”等成为本届广交会热门词。广交会素有“外贸风向标”之称。业内人士分析,这些特点显示出中国外贸出口压力仍然较大,预计部分行业今年出口形势仍然严峻。

新华08网4月17日讯 第111届广交会今日已进入第三天,呈现出三大变化,即新兴市场采购商活跃,欧美采购商减少;产品价格提升,但利润降低;订单“短小散”。而欧美市场经济不景气,中东地区局势不稳定,国际市场需求低迷不振的背景下,使得“金砖”“汇率”“短单”等成为本届广交会热门词。

广交会素有“外贸风向标”之称。业内人士分析,这些特点显示出中国外贸出口压力仍然较大,预计部分行业今年出口形势仍然严峻。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仅比去年同期增长7.3%,这个数据被一些人视为“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增长纪录”。

“金砖五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采购商活跃

巴西、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国家的名字频频被参展商提及。在欧债危机隐忧持续,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仍存的情况下,更多的外贸企业一改以往只重视欧美传统市场的做法,转而将目光转向包括“金砖五国”在内的新兴市场。

巴西由于在2014年和2016年将接连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两大世界级盛事,国内工程建设需求大增,以拉美第一大住宅承建商PDG公司为代表的建筑商更组团首度来到广州,在广交会期间与中国优质制造商代表进行对接。主办方透露,这批买家本次采购需求涉及五金建材、灯饰等行业,采购金额总和高达30亿美元。 

自广交会举办方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5日,本届广交会累计报到人数49615人,其中,欧洲7256人、美国1709人。而印度来了1601人,巴西1912人、埃及1283人。非洲共来了客商5654人,大洋洲也来了1760人。

产品提价但利润普遍降低 

4月16日,广交会举办方公布了6个省、市交易团首日成交额:江苏交易团成交达1.68亿美元,与上届同期持平;山东交易团成交7000万美元,超过上届同期水平;浙江交易团成交超6600万美元,同比略降;天津交易团成交1668万美元,同比增22.7%;上海交易团成交1067万美元,同比略降;甘肃交易团成交300万美元,与上届同期持平。

由于人民币升值、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产品的整体成本增加了很多,所以外贸形势对企业的影响比较大。常熟中信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比如国内成本增加了15%,可你对外的价格只能提升5%。”更有一些参展商反应,“欧美采购商对质量要求很高,而东南亚的采购商又在不停地压价,中间的苦只有自己承担。”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一倍 企业只敢接短单

就在广交会开幕前一天,人民币兑美元波幅由0.5%扩大至1%。这种弹性的变化,意味着每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动幅度比原先扩大了一倍,影响投射到广交会上则呈现出企业只敢接短单的景象。

许多出口企业表示,出口接单将更谨慎,有些订单接下来后发现不能做将会选择放弃,心态较此前已经成熟许多。一些企业也表态,只敢接3个月以内的短单,以尽量减少汇率波动带来的汇兑损失。

有分析人士认为,传统制造业尤其小微企业将面临较高的风险。很多传统制造业利润很低,只有三到五个点的微利,甚至零利润,一旦波幅加大,面临的风险也大,尤其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远期结汇收取的费用可能超过企业利润,有部分企业会“铤而走险”按当天汇率签合同,但往往在交货期汇率波动好几个点,订单白做甚至亏本。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