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王军:警惕和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

王军:警惕和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8日10:50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做主题演讲

新华08网4月18日讯(山晓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18日举行第三十四期经济每月谈,主题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指出,一季度经济增速出现较快回落,当前经济面临增速过快下滑等三大风险,在未来应该加快改革来推进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增长动力的真正转变。

他在演讲中表示,近期密集公布了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经济增速较过去几季度出现了快速的回落,而且一季度下行的幅度略微超过市场预期。另外,三大需求也都保持了继续平稳回落的态势。

当前以及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经济面临主要三大比较突出的风险:

首先,需要警惕和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风险。当前特别需要警惕和防止经济增速延续前几个季度的惯性,继续过快下滑,因为增速惯性下滑或者过快下滑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说就业压力,财政收入减少等。

其次,外需降低的风险。外需降低的风险和对近期欧债危机的忧虑再度升温,这次矛头直指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近期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今年第二季度西班牙将约有600亿欧元国债到期,其中4月到期规模约300亿欧元,占到第二季度的一半。西班牙渡过此次债务集中到期关口的难度在加大,不排除西班牙会寻求国际援助的可能。为此,应警惕西班牙成为希腊之后欧债危机的又一个风险爆发点。

从中期来看,欧债主权债务危机并没有结束,已经开始向欧洲银行体系和国际金融市场扩散,并且存在着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在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下,欧美经济复苏前景仍将有可能一波三折,首期拖累新兴经济市场的增速会放缓,世界经济可能会进入持续的低增长时期。我国现在经济的对外依存度始终在50%左右,一旦遇到外部市场需求的萎缩,显然会使经济增幅下降,对来自外需的冲击必然会导致经济增速的进一步放缓。

第三,企业经营困难加剧的风险。随着经济增速的不断放缓,长期以来我国经济所存在的产能过剩的问题也在不断凸显,产能过剩会导致企业开工不足、利用不足、同时造成资源浪费,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效率,使企业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剧,盈利水平下降。长期来看,企业经营困难加剧一方面使得企业投资预期降低,另外一方面使得居民消费预期降低,所以又会使得经济增长面临比较明显的下幅压力。

上述几个风险从短期来看可能面临的比较直接的挑战。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依然面临着发展方式进展缓慢,结构调整任务比较艰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他表示,应通过加快改革来推进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增长动力的真正转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