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王军:构建房产税资源税为主的地方税收体系

王军:构建房产税资源税为主的地方税收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8日10:5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4月18日讯(山晓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18日举行第三十四期经济每月谈,主题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指出,中长期来看,我国要延续过去30多年来的快速成长期,未来应推进四项改革:

第一,继续推进财税制度改革,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制度,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税改革。逐步构建以房地产税和资源税为主的税收体系,使之逐渐成为地方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

第二,进一步推动金融体制改革,要从根本上着眼于提高资金配置的效率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化解地方存在的民间金融的风险。关键有两个突破口:一是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二是继续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机构,让民间金融正规化、阳光化、合法化。

第三,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建立公平合理的分配机制,优化收入分配结构,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推动经济发展向均衡性、包容性的方向转变。

第四,应抓住未来物价将继续回落的有利时机,尽快推动资源和要素产品价格改革,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特别是对于居民消费价格影响比较大的水、电、油、气等价格机制的调整,消除价格倒挂现象,避免输入性通胀的长期化、机制化。这四项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应该着重考虑做的。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