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刘元春:一季度GDP增速数据可能有偏离

刘元春:一季度GDP增速数据可能有偏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8日11:12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4月18日讯(李晓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18日在北京举行的经济每月谈上表示,我国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证实了去年四季度所做的预测,即中国经济加速循环,下滑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一季度统计局8.1%的数据有可能有偏离,可能实际运行的比核算数据要好一些。

刘元春说,一季度的GDP增速8.1%,是这几年增速较低的水平,对此应该给予比较审慎的注意。

第一,就业数据与增长数据分化。目前8.1%这样的增长速度,在就业领域中反映并不是很强烈,当前的就业和资本比重没有重大的调整,就业状况所反映出来的增长状况可能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坏,就业增长率还在增加。

第二,第三产业统计不完善。刘元春以2009年三季度的情况与今年一季度进行了比较。2009年三季度的GDP增速为8.2%,与今年一度差不多。比较起来,经济增长的一些参数中,工业的增加值差不多,唯一差别的是第三产业。目前第三产业的增速是7.5%,2009年三季度的第三产业增速是9.3%,但实际感受并没有太大差别。但在统计数据中,第三产业的统计是非常不完善的。

第三,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之间不匹配。

第四,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目前只有2.7%,但是投资的实际增速,如果结构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投资增速比去年一季度并没有减少,而是提高了。

综合以上,刘元春认为,一季度统计局8.1%的数据有可能有偏离,当然他们也会进一步进行更正,因为我们GDP的数据要进行五次调整和核算。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比如07年的时候,最初公布07年GDP增速是11点多,纠正之后的数据是百分之13点多,可能实际运行的比核算数据要好一些。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