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祝宝良: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二季或仍处低点

祝宝良: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二季或仍处低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8日12:42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4月18日讯(山晓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18日举行第三十四期经济每月谈,主题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短期内的问题是经济下行的压力仍存,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仍处于低点。

他表示,短期下行的压力主要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房地产投资和销售下降较快。中国的房地产短期要去泡沫,中长期要解决供需问题,长期要解决物业税问题。房地产既要在短期内去泡沫,又要防止过快投资,使房价过度下降,因此货币政策不能过于宽松。所谓的经济下行压力,从投资上来看,主要是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可能出现较快下滑。另外消费热点不多,消费的主力,中等收入阶层的消费信心不强。比如文化、娱乐、珠宝行业的消费增长都比较慢。

中国的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困难太大。目前民营企业不太愿意融资,很重要的原因是货币政策不太宽松。从供给面讲,如果中小企业不愿意投资,未来的结构调整,内升增长动力等都会受到影响。下一步宏观调控的重点应把短期的管理政策和中长期的结构性调整政策结合起来。短期内放松需求的力度不要太大,而把重点转向调整经济结构。

同时他表示,二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仍处低点。但全球经济比预想应该要好,这主要是因为世界经济增速尽管比去年慢,欧债危机仍未解决。但有IMF和欧洲中央银行救助,欧洲也计划提高金融稳定基金跟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来救助的范围也可能会扩大,所以不必太过于悲观。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