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汇率波幅扩大 企业对冲汇率风险工具需求增

汇率波幅扩大 企业对冲汇率风险工具需求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8日16:3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众多企业自央行宣布实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以来都表示将会承受更大的出口压力,尤其是对近年频受出口困扰的外贸企业来说,它们将面临更大的收益风险。专家建议,外贸企业可以使用适当的金融工具来锁定外汇交易风险。

新华08网广州4月18日电(廖婷婷)自央行宣布实施人民币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以来,众多企业表示将会承受更大的出口压力,尤其是对近年频受出口困扰的外贸企业来说,它们将面临更大的收益风险。专家建议,外贸企业可以使用适当的金融工具来锁定外汇交易风险。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顾问吴晓斌表示,国内的大部分制造业企业还不具备把握汇率变动规律的能力,很难从中获取产品的最有利成交价格,因此它们将面临更大的收益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一些企业表示,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扩大,企业在产品出口价格的把控上会遇到更大的困难,在大多数情况下,因汇率变动引起的差价只能公司自己吸收。石狮市信泰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外贸经理庄翠雅说,公司的外贸份额占95%以上,以欧美市场为主。到目前为止,产品出口的汇率差价一般都由公司本身吸收,很难转嫁到客户身上。

庄翠雅说,面对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的扩大,公司以半年为周期,对未来的汇率做初步的预期,以此对产品做一个合理的定价,把可能的汇率差价加在产品的定价中,给未来价格变动保留一定的利润空间。

吴晓斌表示,短期内人民升值的趋势还会延续,但升值幅度会变缓。为了降低人民币汇率变化给外贸企业带来的风险,企业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一是选择有利的币种进行交易结算,例如直接用人民币结算,避开汇率风险。二是使用适当的金融工具来锁定风险,例如在未来某个约定的时间按约定的价格进行交易,有效规避汇率差价的风险,现在一些大型制造业企业开始利用套期保值的手段来锁定风险。(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