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一季度钢铁全行业亏损 预计上半年会好转

一季度钢铁全行业亏损 预计上半年会好转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8日16:51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继续面临市场需求减弱、钢材价格下降、原燃材料价格高位,经济效益不断下滑的严峻形势,一季度钢铁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下滑,由钢铁生产主业亏损变为行业亏损,亏损面达33%。但中钢协同时表示,目前来看,单月盈利状况逐步好转,力争上半年实现全行业盈利。

新华08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王敏)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8日举行的信息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继续面临市场需求减弱、钢材价格下降、原燃材料价格高位,经济效益不断下滑的严峻形势,一季度钢铁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下滑,由钢铁生产主业亏损变为行业亏损,亏损面达33%。但中钢协同时表示,目前来看,单月盈利状况逐步好转,力争上半年实现全行业盈利。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我国钢铁产量小幅增长,增速明显回落,但粗钢日产水平呈逐月上升趋势。据统计,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含重复材)产量分别为16592万吨、17422万吨和22246万吨,分别同比增长3.2%、2.5%和6.5%。

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出口钢材1215万吨,同比增长15.8%;累计进口钢材341万吨,同比下降18.4%。市场需求增长缓慢,钢材价格低位波动。同时,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

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表示,今年以来,钢铁行业继续面临低价格、高成本的严峻形势,致使钢铁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下滑。据中钢协对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统计,今年前3个月,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7850.67亿元,同比增长0.24%;实现销售收入8638.88亿元,同比下降0.95%;实现利税151.84亿元,同比下降64.83%,其中实现利润为负10.34亿元。

“现在由钢铁生产主业亏损变为行业亏损,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行业亏损。”张长富介绍说,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90.98亿元,亏损面达33%。

据介绍,3月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盈利20.84亿,单月盈利状况正逐步好转。张长富表示,钢铁行业仍然要严控产量,坚持调结构转方式,企业要通过“对标挖潜”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力争今年上半年实现全行业盈利。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