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5厘钱压倒药企 小胶囊倒逼价格体系完善

5厘钱压倒药企 小胶囊倒逼价格体系完善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8日19:21

核心提示: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制药企业成本压力难消,但不能就此放低质量门槛而随意踩“红线”。另外,此次事件将倒逼行业整顿,以及药品质量、价格等评价体系更趋完善。

 新华08网上海4月18日电(记者龚雯 关志薇)“毒”胶囊事件的曝光,或许只是药用辅料行业的冰山一角,但也折射出因价格导向所致的行业恶性竞争。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制药企业成本压力难消,但不能就此放低质量门槛而随意踩“红线”。另外,此次事件将倒逼行业整顿,以及药品质量、价格等评价体系更趋完善。

问题胶囊的成本说

 我国目前一年包括中药、化学药、保健品等胶囊制剂的销量超过2000亿粒,明胶作为胶囊原料,是制药企业必不可少的一道采购环节。

 中国医药包装协会相关人士说,以1万粒为单位,优质药用明胶价格约为150元,普通的大约100元,而工业明胶的价格只有50-60元,相当于每个等级之间相差5厘钱,可数量级一旦上去,差别就很明显。

 例如,被曝光的四川蜀中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阿莫西林胶囊年销售量约为40亿粒,按此估算,差额达到2000万元。因此,尽管《中国药典》对明胶空心胶囊有明确的标准,但为了盈利,不少企业选择了铤而走险。

 此次被曝光的通化金马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批次为20111007的清热通淋胶囊铬含量87.57mg/kg,较国家标准超标40多倍。而记者从其已披露的2011年半年报发现,这一铬超标产品毛利率高达75.68%,实现营业收入431.36万元。

  “毛利率虽高,还得看其净利率,即便是高,企业在逐利心态下使用劣质原料也并不罕见。”一位医药研究员称。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