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3Q大战”升级 奇虎起诉腾讯索赔1.5亿元

“3Q大战”升级 奇虎起诉腾讯索赔1.5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8日21:4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3Q大战”升级,奇虎起诉腾讯索赔1.5亿元,不久前,网易指腾讯“抄袭”。

新华08网广州4月18日电(记者叶前 孔博 毛一竹)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18日开庭审理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诉腾讯科技(深圳)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一案,原告奇虎公司索赔1.5亿元。

两家公司均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重要企业,腾讯运营着全球用户数最多的即时通讯工具QQ。奇虎公司则占据中国杀毒软件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

庭审持续了一天,围绕“是否具体市场支配地位、是否利用支配地位不正当竞争、是否需要赔偿”等焦点问题,双方代理人进行了辩论和举证,法院当天没有就本案作出判决。

奇虎360公司在提交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起诉状中称,腾讯利用其在即时通讯领域的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违反了反垄断法的规定,应对其垄断民事侵权行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除了索赔1.5亿元,奇虎公司还要求腾讯在其官网,以及人民日报等平面媒体刊登道歉声明。

“360-QQ大战”(即“3Q大战”)始于2010年9月,360“隐私保护器”监控结果显示,QQ涉嫌侵犯用户隐私。对此,腾讯予以否认,并反指360游览器涉嫌不正当推广,并联合一些公司抵制。

10月,360推出“扣扣保镖”剑指QQ,要对其实施包括清垃圾和去广告在内的系列“净身”动作。随后,腾讯发表公开信,宣布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用户只能“二选一”。

工信部介入下,当事双方均各自认错向网民道歉,牵动整个中国互联网格局的这场3Q大战也由对峙走入了法律诉讼渠道。

此前,腾讯公司以涉嫌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奇虎告上法庭并索赔1.25亿元。

腾讯公司法务部诉讼总监徐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奇虎公司的诉讼请求完全不成立,我们要求法院驳回其全部诉求”。

面对垄断的指责,腾讯在法庭上反驳称,在即时通讯领域,既有同质的MSN,也有中国移动推出的飞信、社交网站提供的私聊、以及移动即时通讯软件,因此并不存在“市场支配地位”。

奇虎公司代理人赵烨认为,并不能将具有单一即时通讯服务的软件及其提供商都纳入同时拥有文字、语音和视频聊天功能的综合即时通讯工具的“相关市场”范围。

鉴于互联网科技案件的技术事实认定难问题,广东省高院在本案中试行了专家证人制度。欧洲最大的独立提供竞争法调查经济意见的机构RBB的顾问大卫(DAVID STALLBASS)、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分别作为奇虎和腾讯的专家证人出庭。

奇虎诉腾讯垄断案审判长张学军法官说:“专家意见并不代表法院最终的判决结果,法院将根据质证、认证后的结果作出裁量和判决。”

以市值计,腾讯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互联网公司,其业务覆盖了即时通讯、门户、游戏、搜索、在线视频、社交、团购等几乎所有互联网业务形式,被认为是一家全球罕见的“互联网全业务企业”。

在“3Q大战”开庭前,中国另一家互联网巨头网易公司指责腾讯抄袭其排名同类应用第一的iphone新闻客户端。同时,包括UC视频、米聊在内的不少小型移动互联网企业也加入了“反腾讯联盟”。

奇虎公司法务部总监韩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起诉腾讯,不仅仅是因为争取自身的合法权益,还为了维护良好的互联网竞争秩序。

面对抄袭和模仿的指责,徐炎说,“首先,这和本案完全没有关系”,并坚称“腾讯是一个持续创新的企业,腾讯不断推出新的业务形态,正是为了给用户多一个选择,从而促进业内形成竞争”。

长远看来,这一诉讼将对中国互联网创新环境与互联网秩序产生积极影响。业界人士表示,“下一个'苹果’,能否砸中中国创业者”,除了企业家和科技人员坚持不懈之外,一个保护创新的良好商业环境也不可或缺。(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