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高铁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

高铁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4月19日08:41

核心提示:科技部18日公布《高速列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确定“十二五”期间我国高速列车科技发展8大目标。业内人士指出,《规划》对中国高速列车的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将进一步提高企业未来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科技部18日公布《高速列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确定“十二五”期间我国高速列车科技发展8大目标,其中包括形成一系列核心技术的设计体系和保障体系,从根本上保障我国高速列车技术持续发展并保持领先地位。

业内人士指出,《规划》对中国高速列车的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将进一步提高企业未来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设置11项研究任务

根据《规划》要求,“十二五”期间,我国高速铁路科技工作将沿如下四个重大技术方向展开:高速铁路体系化安全保障技术;高速列车装备谱系化技术;高速铁路能力保持技术;高速铁路可持续性技术。

同时提出,围绕高速列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重大技术方向,将分别从3个方向设置了11项主要研究任务,包括高速列车关键力学行为、特征与规律研究;高速铁路系统安全行为机理及安全保障基础问题研究;高速铁路重大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制;高速列车新型牵引动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内容。

根据《规划》中对组织和经费的部署,将以国家科技项目经费为牵引,主要用于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研究和验证;以行业部门和企业配套经费为主体,主要用于成果装置、设备、系统的研制、运行验证及产业化能力建设。

高铁概念企业将受益

“十一五”期间,我国已经建成50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居世界前列;到2020年,将建成16000公里的高速铁路,届时我国高速铁路的总里程将居世界第一。

据了解,截至2011年,我国已投入运营的高速列车共计786标准列(8辆编组),其中时速200-250km/h速度级355列,时速300-350km/h速度级140列,时速380km/h速度级133列。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