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农业部抽检可追溯农产品 合格率99.5%

农业部抽检可追溯农产品 合格率99.5%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农业部网站2012年04月19日10:09

4月18日,记者从农业部在京召开的全国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会议上获悉,截止2011年底,全国已有162个企业的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投入正式运行;全国农垦可追溯种植业产品规模达到370多万亩,可追溯养殖业产品规模达到3649万只(头)、产量达到26万吨;追溯范围已覆盖谷物、蔬菜、水果、茶叶、肉、蛋、奶、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共带动周边48万户农民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管理。据农业部对近300个追溯项目建设单位和创建单位的可追溯产品抽检显示,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9.5%,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农业部农垦局局长李伟国在讲话时说,农产品质量追溯是农垦建设现代农业的一个新亮点,也是发挥农垦示范带动作用的一个新窗口。搞好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现实选择,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发挥农垦示范带动作用的有效途径。

李伟国指出,“十二五”是我国重要农产品和“菜篮子”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的重要时期,2012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关键一年。全国农垦系统要从建设现代农业、推进标准化生产、发挥农垦示范带动作用的高度着眼,切实增强做好追溯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始终绷紧质量管理这根弦,运用好可追溯管理理念,按照巩固现有成果、完善追溯制度、扩大追溯规模、提升建设水平、扩大社会影响、发挥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不断推动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提出了2012年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重点任务,一是切实巩固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成果。现有的162个项目建设单位要自觉、持续、规范地开展农产品的质量追溯工作,已完成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项目的41个企业,要进一步把质量追溯作为提升企业质量控制和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手段,推动企业向高效、信息化生产经营方式转变。二是继续完善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体系。在优化和完善追溯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的同时,着力完善企业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管理体系,重点强化投入品管理、生产记录档案等基础工作制度,形成良好的生产技术控制点及关键性技术措施,使之更加切合生产实际。三是努力扩大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规模。以肉、菜、果、水产等“菜篮子”产品和米、面、豆等“米袋子”产品为核心,确保顺利完成今年54个新建项目和117个新增创建单位的建设任务;探索在乳制品、葡萄酒及其他一些工艺流程相对复杂的加工品行业建立质量追溯系统,吸纳更多生产规模大、产品知名度高的企业加入;积极动员没有开展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垦区开展创建活动,使更多的垦区、企业加入到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中来。四是全面提升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水平。跟踪新技术,开展追溯信息技术创新;着力推进标准化建设,通过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监测、企业质量管理与追溯体系建设的有机融合,强化对农产品生产全过程的质量控制;组织多层次培训和人才培养,夯实追溯工作人才基础,强化人才支撑。五是有效扩大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社会影响力。通过多层次的宣传推广,打造农垦追溯产品信用品牌,营造有利于持续、深入开展质量追溯建设的社会氛围和市场机制,有效促进追溯产品综合效益提升。六是充分发挥农垦追溯工作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试点带动更多地方农业企业、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追溯,为推动我国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建设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推介一批生产管理规范、项目建设质量高的项目建设单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农业部“以信息化促进农业现代化”的要求,把质量追溯系统建设成为企业信息化管理的重要平台,在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发挥农垦的表率作用。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