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冰友好继往开来 务实合作潜力巨大

中冰友好继往开来 务实合作潜力巨大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9日10:43

新华08网斯德哥尔摩4月18日电(记者和苗 刘一楠)应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本月20日开始对冰岛进行正式访问。温总理此访是中冰两国建交40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冰,时逢中冰关系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将为今后中冰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驻冰岛大使苏格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冰两国自1971年建交以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友好关系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务实合作基础不断巩固,成为不同幅员、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近年来,随着高层交往逐渐增多,中冰政治互信不断加深。2010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访问冰岛,分别会见了格里姆松总统、西于尔扎多蒂总理。同年9月,格里姆松总统对中国进行了访问。

作为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欧国家,冰岛一直致力于推动同中国开展经贸合作。据中国海关统计,2010年,中冰贸易额为1.12亿美元,较2009年增长28.4%。其中,中国对冰岛出口7100万美元,同比增长31%。中国对冰岛主要出口焦炭、纺织品、鞋类、船舶等,从冰岛主要进口渔业产品。中国已经成为冰岛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在科技领域,当前中冰合作重点在地热开发和利用方面。两国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冰岛为中国培训了60余名地热技术人员。截至2010年4月,中国已从冰岛引进技术和设备项目三个,总金额约为740万美元。

中冰文化交流日趋活跃。双方互办文化艺术展览,互派文艺团体访演。此外,两国在教育领域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2005年,阿库雷里大学在冰岛首开中文课程,中国向冰岛首次派出汉语教师。2008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冰岛语言文化专业。同年,冰岛大学北极光孔子学院成立。语言文化课程的设置增加了两国在教育和社会文化领域加强合作的机会。

展望中冰关系的未来发展,苏格表示,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有望不断迈上新高。两国站在历史新起点,面临多重机遇:一是保持和深化高层对话和交往,不断增进政治互信;二是拓展两国经贸、金融、科技领域互利合作,在地热应用、渔业、造船、生化、高科技研发等方面深入挖掘潜力,培育优势互补新亮点;三是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弘扬友谊,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四是加强在国际多边领域的协调配合,在促进可持续发展、防范金融风险、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密切磋商与合作。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16日在温总理出访媒体吹风会上说,温总理此访目的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对冰关系,大力提升双边务实合作。中方愿以此访为契机,与冰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