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广交会一期闭幕 外贸订单短小散企业利润普降

广交会一期闭幕 外贸订单短小散企业利润普降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4月20日07:26

核心提示:广交会一期闭幕,受欧美需求不振等外部因素影响,本届广交会成交状况呈现“谨慎乐观”,订单特点“短小散”,出口企业议价空间缩小;再加上劳动力成本上涨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内部因素,出口企业面临多重压力。

第111届广交会一期19日拉下帷幕。《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广交会采访中了解到,受欧美需求不振等外部因素影响,本届广交会成交状况呈现“谨慎乐观”,订单特点“短小散”,出口企业议价空间缩小;再加上劳动力成本上涨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内部因素,出口企业面临多重压力。

参加广交会的企业表示,为应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需要开拓新的海外市场,同时积极提高产品技术水平。

现状

企业订单“短小散”欧美市场下滑明显

在素有“外贸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上,《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采访参展企业了解到,当前在欧美需求不振等外部因素影响下,企业的订单普遍呈现“短小散”的特点,来自欧美的订单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另一方面,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订单则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成为企业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

“现在欧美市场不理想,订单下滑,交货期缩短。近一年来公司对欧美市场的销售额下滑了约5%。”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营销部部长刘付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欧美订单有所下滑,之前欧美客商下单都是五个货柜,45天交货。现在只定一个货柜,交货期也缩短为30天。”

刘付锦说,现在公司总的订单情况还不错,主要靠金砖国家市场支撑。近一两年,来自金砖国家市场的订单增长了20%。此外,公司的老客户占到客户总数的七成,这部分订单相对还比较稳定。

宁波新惠康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冰箱生产企业,其相关负责人陆文彬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该企业90%的冰箱生产依赖美国市场,如今正面临着“最困难的形势”,即美国市场一直复苏缓慢,欧洲市场则更像在“休眠”。

福建永隆电机(集团)有限公司外贸业务员林炫对记者说,现在接到的订单多来自比较稳定的老客户,但主要是短单,比较零散,金额有所下降,“前两年工厂都是多条生产线同时开工,订单多的时候还会分包给其他小工厂做,现在只有一两条生产线(开工)。”

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订单情况则较乐观,这主要得益于公司近两年加大了对新兴市场开发的力度。该公司外贸部经理武书河对记者说,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到40%,订单已经排到七八月份。这些订单主要来自巴西、智利、俄罗斯等市场。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表示“对于传统出口企业,预计本届采购商订单仍将以短小散为主,订单缩水将是普遍现象,尤其是纺织、服装、鞋类、箱包等产业。”对于本届广交会的成交量,他则给出了五个字的预判———“谨慎的乐观”。

欧债危机持续,美国经济缓慢复苏,成为我国今年外贸订单减少的主要因素。据阿里巴巴旗下外贸交易平台深圳一达通发布的《一达通中小企业外贸指数一季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珠三角外贸企业订单同比下降近一成。

另据了解,由于未来经济走势不明朗,进口商观望心态明显,不少进口商还纷纷采取订单分拆的做法。业内人士表示,订单分拆后,国外进口商有更多的便利和机会更换供应商,市场定价权掌握得更为牢固,出口企业的议价能力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