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部分新兴产业盲目投资 业内建议双管齐下

部分新兴产业盲目投资 业内建议双管齐下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0日10:23

核心提示:盲目投资、无序竞争导致部分新兴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专家表示,要审慎看待新兴产业出现的过热问题,一方面需要国家层面的战略布局,另一方面还需企业放下盲目逐利的心态,从而推进新兴产业落脚健康轨道。

新华08网上海4月20日电(记者龚雯 高少华 韩莹)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在各地蓬勃发展,但与此同时,盲目投资、无序竞争导致部分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

专家表示,要审慎看待新兴产业出现的过热问题,一方面需要国家层面的战略布局,另一方面还需企业放下盲目逐利的心态,从而推进新兴产业落脚健康轨道。

---新兴产业投资过热迹象显露

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近两年在国家和地方经济部署中的“出镜率”都很高。以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成了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对象。

据高工LED产业研究所统计,2011年中国LED产业全年新增规模以上投资项目(投资额超过1亿元)共计132个,较2010年增加58个。受益于国家陆续推出的多项优惠政策,如研发投资金额补贴与抵减、投资设厂审批优惠等,吸引众多厂商竞相进入。2011年中国MOVDC新增机台高达400多台,占全球新增装置量60%,一跃成为全球LED磊晶制造主要国家之一。

LED的快速发展,其实只掀开了新兴产业“热火朝天”的一角。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将物联网作为新兴产业发展重点之一,众多地方都竞相进军物联网行业。在云计算领域,更是呈现出一片大肆“圈地”、斥巨资建设数据中心的局面。光伏产业亦是如此,以浙江省为例,现有光伏企业205家中,超过一半成立于2010年9月以后。

不仅如此,新兴产业的“热浪”还席卷了资本市场,以新能源、物联网、云计算、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概念股被热炒多次。

为了反映多层次市场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深圳证券交易所于今年2月1日正式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系列,包括深证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中小板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三条。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