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3Q大战”警示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亟待加强

“3Q大战”警示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亟待加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23日15:2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专家指出,互联网企业积极通过法律手段维权,是一种好现象。互联网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亟待加强,相关规则需要成熟起来。同时法律也不是建立规范互联网市场秩序的唯一手段,良性的商业道德和知识产权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华08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谭博文)涉及数亿网络用户切身利益的“3Q大战”通过法律诉讼渠道仍在继续。有关专家指出,互联网企业积极通过法律手段维权,是一种好现象。互联网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亟待加强,相关规则需要成熟起来。同时法律也不是建立规范互联网市场秩序的唯一手段,良性的商业道德和知识产权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3Q大战”涉及数亿网络用户切身利益

奇虎360公司和腾讯公司之间的360-QQ大战(简称“3Q大战”)案近日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2011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之一。

这两家互联网企业的纠纷始于2010年,腾讯当年推出多款安全应用软件,360方认为界面和功能与360安全软件极其相似。2010年9月,360推出“隐私保护器”,称QQ偷窥用户隐私。10月,腾讯在京起诉360不正当竞争,随后发布《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要求用户在QQ软件与360软件之间“二选一”。2010年底,工信部要求两家公司必须立即停止一切损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当事双方均各自认错,并向网民道歉,牵动中国互联网企业密切关注的这场“3Q大战”也由“骂战”走入了法律诉讼渠道。

2011年9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认为,“360隐私保护器”对QQ2010软件的运行进行监测,这种监测本身法律虽无禁止,但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商业准则,对监测结果进行公正、客观地表述和评价。“360隐私保护器”对相关监测结果的描述缺乏客观公正性。

北京法院判决最终以腾讯获胜告终,法院要求奇智公司、奇虎公司、三际公司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经济损失40万元。此案的审理结果涉及数亿网络用户的切身利益。法院在审理这些新类型案件时,也期望通过司法审判,确立规则指引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