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90后”:“浅”阅读让人离不开电子书

“90后”:“浅”阅读让人离不开电子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23日15:5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长春4月23日电(记者赵梦卓 宗巍)4月23日是第17个世界读书日,为此,长春市开展了“书香长春·新华读书节”活动,除了提供几十万种精品图书外,还为新阅读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增加数字阅读和网络阅读产品。

记者在位于长春市红旗街的新华书店里看到,长春市民孔飞正在选购某品牌的电子书。他告诉记者,随着科技手段不断更新和图书数字化进程加快,电子阅读等新的阅读方式凭借快捷、有效、即时交互式、易查询的特点,获得了越来越多的“90后”的青睐。

“电子书下载容易,阅读方便,而且容量大,我身边用Kindle(亚马逊电子书)的人就特别多;而纸质书价格不断提升,不划算。”1992年出生的李俊峰说。

正在读大三的胡伟表示,现代人对电脑的依赖程度越来越深,导致了纸质书的萎靡。“我身边的'90后’们课余时间泡在网上的特别多,在出门逛书店和网上阅读之间,也选择了后者。”他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90后”认为,在电子书中得到的是讯息,而在纸质书中找到的是读书的感觉。“实体书店不仅仅是一本本书的罗列,在书店的装潢、书目的分类等方面还可以看出店主的心思、品位。看着书店里正在阅读或寻找书籍的顾客,也让人感到惬意,书香和人气交织在一起也是不错的搭配。”在校大学生金含玉说。

专家认为,现在青年人不是不阅读,而是重网络阅读,轻纸本阅读。随着阅读方式的多样化,青年人追求的是快速阅读和接收讯息的时效性,而这是数字化时代人们阅读方式的必然趋势。

吉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诚则认为,移动互联网改变的是人们的阅读方式而不是阅读内容。一个好的阅读平台能提高人们接触书本的可能性,从而激发阅读兴趣。

“无论是快餐式数字化阅读还是传统纸质书籍阅读,都是人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需要而进行的阅读行为。”付诚表示,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数字化阅读必将极大满足社会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阅读需求。(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