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民间借贷纠纷暴发式增长 司法处置遭遇“三重门”

民间借贷纠纷暴发式增长 司法处置遭遇“三重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23日17:4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民间借贷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长期以来也是我国相当部分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的重要来源。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调控政策收紧,两地均出现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暴发期”,特别是2011年以来,增长态势格外迅猛,风险态势严峻。有关法院人士认为,这在凸显当前民间借贷风险度日益增长的同时,也暴露出当前我国金融领域特别是涉及民间借贷环节的相关司法制度建设仍存在诸多缺陷,亟待加以完善。

新华08网杭州4月23日电(记者王攀 商意盈 来建强)记者日前走访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温州、广东广州时了解到,去年底到今年初,两地各级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在近几年持续高发的基础上再度暴发式增长,且出现了案件复杂程度猛增、案件后果日趋严重等新情况、新问题,对两地司法实践带来严峻考验。有关法院人士认为,这在凸显当前民间借贷风险度日益增长的同时,也暴露出当前我国金融领域特别是涉及民间借贷环节的相关司法制度建设仍存在诸多缺陷,亟待加以完善。

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进入“暴发期”

民间借贷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长期以来也是我国相当部分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的重要来源。然而,记者在温州和广州采访了解到,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调控政策收紧,两地均出现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暴发期”,特别是2011年以来,增长态势格外迅猛,风险态势严峻。

一是案件数量“超规格”增长,反映当前民间资金流动风险仍在持续增大。温州市中院民二庭庭长鞠海亭向记者介绍说,统计显示,2007年该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896件,到了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导致资金链断裂,案件总数猛增至5109件。此后这一增速一直居高不下,2009年、2010年全市受理案件数分别达到6610件和8232件。然而,在2011年,案件总数在这种高增长基础上再度大幅增长,总数首次突破万件,达到12052件,“高峰期,仅一个基层法院门口就有七、八十人排着长队要求立案,这种‘壮观’的场景可谓前所未有。”

民营企业同样密集的广州也出现类似情况。广州中院民二庭副庭长张汉华说,尽管案件总数不能和温州相比,但该院审理的各类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也呈猛增态势,2009年到2011年,案件总数从324件增加到470件,年均增幅达到25.3%,“今年情况更加突出,仅前三个月就受理案件146件,同比增长35.19%。”

二是两地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标的额也持续猛增,显示民间资金融通规模远超以往。鞠海亭说,温州此类案件标的额的上升幅度远大于案件数量增幅,其中2008年、2009年年均分别比上年增长2倍以上,2010年和2011年增幅幅度虽略有下降,但增长绝对值“十分惊人“,分别比上年增长10.1亿元和19.1亿元,仅去年12月一个月的结案标的额就达到8.3亿元,超过2006年到2008年三年结案标的额的总值,平均下来一起案子就要牵涉近百万元资金;广州中院民二庭法官王灯也向记者介绍说,2011年以来,该院受理的案件中往往“一张小借条就涉及三、四千万资金”,而这在以前几乎很少出现,“表明珠三角地区民间资金的流动性急速增加。”

三是企业或业主及家庭涉足民间借贷进而引发纠纷状况十分突出。温州中院统计显示,去年前8个月受理的案件中,涉及企业的就有188件,而更多案件是以企业主及其家庭成员作为被告出现的,以温州市龙湾法院为例,该院8个月受理的509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属于企业主或其家庭成员的,就占当事人总数的49.4%。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