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银监会:今年将关注外需减弱可能引发的风险

银监会:今年将关注外需减弱可能引发的风险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4日13:43

新华08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苏雪燕 刘诗平)中国银监会24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1年报》指出,2012年银监会将坚持审慎监管,继续防范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等风险,并关注外需减弱可能引发的风险暴露问题,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流动性水平。

对于平台贷款风险,年报强调,将按照坚持“政策不变、深化整改、审慎退出、重在增信”的基本思路,积极稳妥解决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对于房地产贷款风险,将健全和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信贷支持,改进和加强房地产贷款风险排查、压力测试和“名单制”管理,并加强对土地违规抵押重点机构、重点地区的检查和督促整改力度。

此外,年报指出,今年将关注外需减弱等可能引发的风险暴露问题,制定完善应对处置预案,与此同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流动性管理水平,持续保持案防高压态势、严防操作风险,防范化解表外业务风险以及银信合作业务风险,规范理财业务发展,并推动银行业筑好与非法集资、高利贷、金融传销等领域的“防火墙”。

年报还强调,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保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大力支持“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改进和完善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继续支持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大银行业“援疆”、“援藏”工作力度。大力推行绿色信贷,继续严控“两高一剩”行业贷款。

年报表示,今年银监会将继续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积极发挥中国银行业协会的作用,督促严格规范服务收费。(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