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我国童鞋产业迎新发展高峰期 面临三大变化

我国童鞋产业迎新发展高峰期 面临三大变化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4日16:47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随着我国从第四次生育高峰期向第五次生育高峰期迈进,童鞋产业的发展也将迎来新的高峰期。在产品设计、零售模式、终端市场等方面,童鞋产业将面临三大变化。

新华08网福州4月24日电(记者沈汝发 董建国)近日,在第十四届鞋博会上,与会专家认为,随着我国从第四次生育高峰期向第五次生育高峰期迈进,童鞋产业的发展也将迎来新的高峰期。在产品设计、零售模式、终端市场等方面,童鞋产业将面临三大变化。

三大“鞋都”成三足鼎立之势

福建省童鞋协会秘书长谢家声介绍,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随着世界鞋业产业重心由欧美、韩国和台湾地区向中国大陆转移,我国成为制鞋大国,其中广东、福建、浙江已成为我国鞋业生产的三大“鞋都”,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我国的童鞋产业是在成人鞋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其产业集群与整个鞋业产业布局基本相同,但三大“鞋都”各有千秋。

福建童鞋品牌档次高,多年来经过加大技术投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追求规模效益等手段,逐渐发展起来。广东童鞋的优势在于研发和潮流资讯的汇集。在研发、设计与生产方面,广东的产品一直处在时尚的前沿,目前已形成了广州、东莞、深圳三个童鞋制造业中心。浙江是皮鞋、布鞋、休闲运动鞋类产品的聚集地,童鞋产地主要集中在温州、浦江及玉环。由于浙江传统皮革产业发达,国内不少童鞋品牌都在浙江寻找皮革产品代加工。

另外,上海、北京等地也集中了部分童鞋品牌,成为我国童鞋产业重要制造板块。谢家声说,目前,我国童鞋企业的发展路径逐渐向着专业化、时尚化和品牌化靠拢,已经形成了集零售终端、百货市场店中店模式和儿童生活馆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综合运营模式。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