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工信部:中国工业运行下行风险可控

工信部:中国工业运行下行风险可控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5日15:10

新华08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朱立毅)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25日表示,从总体上看,中国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下行风险也是可控的,但是也要认真予以应对。

朱宏任是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时说这番话的。他说,目前中国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外贸增速明显放缓,受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收窄等因素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处于较低水平;企业面对的困难加重,能源原材料价格继续高位震荡,人工成本刚性上升,“融资难”仍困扰广大小型微型企业;中国工业总体上仍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有效需求增长乏力,产能过剩问题凸现。

但是朱宏任也指出,总体判断,当前工业运行的形势总体稳定,尽管一季度中国工业增速持续回落,但是从运行的趋势看,属于缓中趋稳。今年3月份工业同比增长速度是11.9%,高于1-2月份的11.4%。特别是从经济增长的环比情况来看,前三个月的月度环比增速分别是0.63、0.84和1.22,说明月度的产出是逐步增加的。

“因此从总体上看,我国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下行风险也是可控的,但是也要认真予以应对。”朱宏任说,在这种情况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推进产业基地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六个专项行动,特别是进一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另外,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在发布会上表示,将严格规范电信资费的行为,按照更低的价格、更多的选择公开透明这一要求,督促电信企业清理资费套餐,简化资费结构,提高资费的透明度。

张峰在回答关于“治理电信领域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时说,工业和信息化部已联合物价、工商、公安等部门开展纠正电信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的专项行动,坚决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电信服务乱收费的问题。(完)

5000亿投资将助推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展开

工信部:电信企业要以更低价格简化资费结构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