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中国轻工产品出口遭遇五大难题

中国轻工产品出口遭遇五大难题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5日15:25

核心提示:在国际经济环境不景气等背景下,我国轻工产品出口面临采购商减少、摩擦增多、收汇困难等五大难题,出口形势或将差于预期。

新华08网广州4月25日电(记者吴涛 王攀)记者25日在正在举行的第111届广交会上了解到,在国际经济环境不景气等背景下,我国轻工产品出口面临采购商减少、摩擦增多、收汇困难等五大难题,出口形势或将差于预期。

据中国轻工商会介绍,从广交会上反映出来的情况看,我国轻工产品面临诸多困难。首先是采购商减少。虽然发展中国家如中东、拉美和东南亚,尤其是金砖国家的采购商较为活跃,但因欧美经济复苏缓慢,以往作为广交会采购主力军的欧美采购商明显减少,导致整体客流减少。

其次是成交情况冷清。从前两天的初步统计看,欧美采购商减少直接导致了企业成交量的减少,而且受其自身市场需求不振影响,欧美采购商下单谨慎,多为小单和短单。虽然新兴市场采购商采购踊跃,但不足以弥补发达国家市场的购买力缺口。

第三是交货延时。受用工等因素影响,以前一般签约两个月就能生产交货,但如今很难及时交货。

第四是贸易摩擦增多,贸易壁垒增加。欧盟近期对中国日用陶瓷发起了反倾销调查,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对中国的轻功产品实施贸易救济措施。中国轻工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当前的趋势可以看出,传统市场和新型市场对我国出口贸易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将可能逐步增多,带来贸易壁垒增加。

此外,金融危机后市场不景气,很多国外采购商因存在自身运营问题而付款不及时,收汇困难可能将成为困扰企业资金回笼的因素。(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