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中国稀土政策完全出于保护资源和环境所需

中国稀土政策完全出于保护资源和环境所需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5日18:41

新华08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朱立毅)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25日就日前发生的稀土争端发表看法时说,中国政府采取的有关稀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完全是出于保护资源、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朱宏任是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一个多月前,美国、欧盟、日本针对稀土等三种原材料的出口关税、出口配额等管理措施向中方提出了磋商的邀请。

朱宏任表示,世贸组织提供了解决国际贸易争端的一个场所,中国尊重世贸组织解决争端的机制。但是他强调,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完全是出于保护资源、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配额和关税措施是综合措施的一部分,中国对稀土开采、生产、环保等环节也都采取了同步的管理措施,这是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

他介绍说,没有规则和管理的无序开发稀土造成环境的极大破坏。稀土矿多为多种金属的共伴生矿,生产1吨稀土氧化物要消耗7吨左右的强酸,开采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氨氮、重金属等污染物,冶炼分离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毒的气体、废水、放射性废渣等污染物。

“如果不能对这种乱采乱挖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势必造成植被、污染地表水、地下水和农田严重破坏,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他说。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朱宏任向在座的中外媒体展示了几张稀土开采地区的照片。照片画面中,四川一个轻稀土矿区由于长时间的非法开采,导致滑坡,开采后的废石、废土堵塞十几公里长的矿区,加大了泥石流的隐患。目前这个矿区已被要求停产整改。

在另一张照片上,江西一个重离子稀土开采区的表层植被受到破坏,和远处的树木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在这个开采区甚至造成了寸草不生的触目惊心的景况,如果这种情况不加以改变,稀土的生产实际上是不可延续的。”朱宏任提醒在座的媒体。

朱宏任还说,如果稀土的生产不加以管理,资源浪费严重。像南方离子型稀土资源开采回收率平均不到50%,北方轻稀土矿的采选利用率仅达到40%-60%,而非法开采造成的损失更为严重,一些非法开采地区一般只回收约20%,大量的稀土资源遭到了浪费。

“开展稀土专项整治是为了进一步规范稀土的开采、生产和经营秩序,在充分考虑到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的基础上,确保稀土资源和产品的有效供应。”朱宏任说。

谈到国际合作,朱宏任表示,中国愿与各国开展稀土技术合作。美国、日本、欧盟在环境治理、废旧产品回收、高端应用技术研发等领域拥有大量先进技术和经验,中国欢迎与国外先进企业,在环保、稀土废旧产品回收、替代产品研发等领域加强沟通、合作和交流。(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