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全面监管开始 下半年胶囊提价在即

全面监管开始 下半年胶囊提价在即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26日07:43

核心提示:“胶囊的价格肯定要提升,因为下游明胶的价格已经开始提了。”浙江绿健胶囊企业的销售经理吕先生向记者表示。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波则告诉记者,“我预测,今年下半年,我国胶囊价格至少将涨价30%,并会出现供不应求局面。”

昨天,第67届药交会正式开始,企业们带来的重磅品种令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的1-10号馆被挤得水泄不通。展会现场,关于毒胶囊的话题成为展会的最热话题之一。

“胶囊的价格肯定要提升,因为下游明胶的价格已经开始提了。”浙江绿健胶囊企业的销售经理吕先生向记者表示。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波则告诉记者,“我预测,今年下半年,我国胶囊价格至少将涨价30%,并会出现供不应求局面。”

“本周开始,国家食药监局已经对全国所有药厂的36000个批次的胶囊药品进行抽检,基本上可以说对目前在市场上流通的胶囊剂型药品'一网打尽’。”湖南长沙的一家上市公司副总经理透露。具体的抽检工作由各地的药监部门执行,该企业不仅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还提供一台专门检测重金属的检测仪AAS给相关部门,供其对长沙的胶囊药品进行检查。“值得关注的是,国内主要在流通的胶囊剂型只有10000多个,而抽检的对象多达36000个,说明检查的力度和覆盖面超前。”该人士表示。

在王波看来,对胶囊企业的整治,将极大地规范该行业的发展。可以预见的是,今年下半年开始,正规胶囊企业生产的胶囊有望供不应求,而企业即使现在扩产,也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价格提升已是必然。

4月23日,国家药监局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彻查销毁铬超标胶囊药品,而“涉毒”企业如修正药业也正在实施全面召回,通化金马则召回所有19个胶囊产品。

“问题胶囊频频出现就因为目前的药品招投标制度,唯低价是取的策略令基药企业无利可图,甚至亏损。在这种情况下,毒胶囊的出现已经很难阻挡。”浙江一家药企的生产总监告诉记者。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粒胶囊剂型的药物利润只有5厘钱,如果现在胶囊再涨价,他们每粒药物的成本将增加1分钱,企业将亏损销售。(宦璐)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