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两岸经贸交流协会:ECFA早收计划惠及两岸

两岸经贸交流协会:ECFA早收计划惠及两岸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6日17:23

新华08网福州4月26日电(记者胡苏 项开来)第十六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海峡两岸经贸论坛”26日上午在厦门举行。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王辽平出席论坛时指出,一年多来,ECFA早期收获计划实施顺利、效果显著,已经并将继续惠及两岸民众。

王辽平指出,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改善发展,两岸经贸关系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2011年,大陆与台湾之间的贸易额突破16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以上。“2011年1月,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实施,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进入了制度化发展新阶段。”

据王辽平透露,过去一年,大陆优惠进口、早期收获项下的台湾商品3万多批次,货值达到41亿美元;据台湾海关统计,台湾优惠进口、早期收获项下的大陆产品1.6万批次,货值10亿美元。

王辽平指出,ECFA服务贸易早期收获计划实施一年多来,同样是成效显著,共有122家台湾服务企业进入大陆,其中13家台湾金融企业享受了早期收获优惠;据台湾方面统计,过去一年台方核准服务业陆资企业入岛投资43件,其中核准4家大陆银行设立代表机构,核准2家筹设分行。

王辽平指出,2009年两岸签署《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建立了两岸金融合作的框架。随后两岸金融监管机构又签署了银行业、证券、期货、保险业监管合作备忘录。特别是ECFA签署后,两岸金融合作在各个领域全面推进。

王辽平说,当前两岸经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格局已经显现,为两岸携手参与国际竞争、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真诚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继续保持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良好势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