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外汇局称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总体趋于更加平衡

外汇局称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总体趋于更加平衡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6日20:38

新华08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王培伟 安蓓)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改变了去年第四季度经常项目顺差而资本项目逆差的格局,重新出现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双顺差”,但国际收支状况总体趋于更加平衡。

该负责人表示,这主要表现为:一是经常项目顺差收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下降。初步估计,一季度经常项目顺差247亿美元,同比下降14%,经常项目顺差与当季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1.4%,较上年全年下降1.4个百分点。二是资本项目重回顺差。一季度资本净流入规模(含误差与遗漏,下同)达499亿美元,同比下降56%,2011年第四季度为逆差481亿美元。三是外汇储备增势进一步放缓。剔除汇率和资产价格变动后,一季度国际收支口径的外汇储备增加(包含当期储备收益)748亿美元,同比少增46%。

“也就是说,虽然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净流入较上年底有所反弹,但同比仍处于下降趋势。这符合我们前期关于今年我国国际收支有望继续顺差,但顺差大规模减少的基本判断。”该负责人表示。

此前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238亿美元,该数据与外汇局公布的一季度国际收支口径的外汇储备增加(包含当期储备收益)748亿美元相差甚多。

对此,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主要是由于资产价格及汇率变动等因素引起的储备资产账面价值的增加,不反映实际的跨境资本流动。该数据包含储备经营收益,考虑到我国经营管理的外汇储备规模较大,其经营收益对外汇储备余额增加的拉动作用明显。(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