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温州“金改”满月:在“争议”中前行

温州“金改”满月:在“争议”中前行

经济参考报2012年05月02日07:3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3月28日,国务院第197次常务会议批复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至今已满一月。不过,温州“金改”仍在“争议”中前行,如事前各方高度关注的“金改”核心内容如“利率市场化”等问题并无涉及,而一些被明确的改革任务,如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具体标准如何实施尚无定论。

3月28日,国务院第197次常务会议批复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至今已满一月。

变化在切切实实地发生:从国家层面看,周小川、郭树清、项俊波等金融高层密集到温州调研;从地方层面看,浙江成立了由省长夏宝龙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温州市也对应成立了相应的实施领导小组。

不过,温州“金改”仍在“争议”中前行,如事前各方高度关注的“金改”核心内容如“利率市场化”等问题并无涉及,而一些被明确的改革任务,如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具体标准如何实施尚无定论。

顶层设计是“服务实业企业”

4月25日,在全面启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动员大会上,《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浙江将采取“整体设计、分步实施,先易后难,先急后缓,边创边试”的方式推进试点工作,抓紧研究编制试验区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

浙江提出,将在民间融资规范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多渠道破解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两多两难”问题和信用建设及风险防范等四大方面“先行先试”。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说:“在试验区建设中,必须确立这样一个指导思想,金融综合改革的关键,在于是否真正为民营企业与民间资本搭建了稳健管用的渠道和桥梁,是否真正有效破解'两多两难’问题,推动民营经济与民间金融的融合互动,健康发展。”

“这次省里'顶层设计’思路十分清晰,简单明了,归根结底就是改革要为企业服务、为实业服务。”温州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说。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也认为,“看温州金融改革试验的成效,主要不是看向上面要了多少优惠政策,也不是看成立了多少家金融机构,而是看在破解'两多两难’等突出问题的体制机制上有没有突破,有没有创新。”

浙江省政府要求,温州方面要抓紧建章立制、创新标准等开创性工作。一方面,温州要出台民间融资管理暂行办法,省里也要尽早颁布实施浙江省民间融资管理办法;另一方面,温州要创新金融标准。比如,国家还没有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的标准,温州应积极探索,提出相关标准,争取率先实施。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