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温州“金改”满月:在“争议”中前行(2)

温州“金改”满月:在“争议”中前行(2)

经济参考报2012年05月02日07:3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3月28日,国务院第197次常务会议批复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至今已满一月。不过,温州“金改”仍在“争议”中前行,如事前各方高度关注的“金改”核心内容如“利率市场化”等问题并无涉及,而一些被明确的改革任务,如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具体标准如何实施尚无定论。

最大“含金量”是鼓励探索

“温十二条”究竟有哪些“含金量”?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程惠芳等专家认为,开放个人境外直投是“最大亮点”。

但多位专家和企业界人士表示,之前大家热烈讨论的“银行利率市场化试点”这次没有获得通过,是“意料之中”,但又颇感遗憾。

“我们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温州不适合单独搞利率市场化,它不适合在某些地区做”,曾两次参加早期试点方案论证的浙江银监局副局长包祖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但浙江最后仍然报上去了,这不是说浙江的认识不够,而是浙江认为应该从基层报给中央一个声音。”

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钱水土说,有些人认为“十二条”没有实质性内容,其实是误解。“国务院明确要求'浙江省要成立工作组具体负责实施改革方案’,也就是说允许你在大框架下自行设定细则,如果国务院把细则都出了,那是不是没有细则就不能干?这不更束缚改革吗?”

温州瑞安华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公司成立3年多来,累计发放贷款100多亿,支持了1500多户小微企业和农户,与此同时,企业也在逐步发展壮大,注册资本金从起初的2亿元已经增资达到8亿元,资产总量也位居全国小额贷款公司前列,被此间市场人士认为是“最有可能改制为村镇银行”的小贷公司。

该公司高级顾问陈寿清说,监管部门现行的相关规定表明,小额贷款公司改制需要银行参股至少20%,但这一规定令不少股东有顾虑,“国务院的表述并未明确指出小贷公司怎么改、要不要变更股权,这么关键的信息我们不清楚,就不知道相关改革能推进到什么程度。”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说,温州市目前已经列出了20来条一揽子试点方案,让不同量级的民间资本,进入不同领域,并通过搭建专业服务平台,引导民间资本流入实体经济。但这一细则目前还在审批环节,未能对外公布。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