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纺织服装产业结构调整 新兴市场成主要增长点

纺织服装产业结构调整 新兴市场成主要增长点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02日07:38

新华08网广州5月1日电(记者王攀 邱明)第111届广交会三期1日开幕。本届广交会纺织服装馆共有4000余家企业参展,展位达9014个,较上届增加了354个,其中特装和品牌展位共4518个,比上届增加了138个。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品牌展位数量的增加不仅体现了中国纺织服装外贸企业在积极开拓新市场和新产品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更表明了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结构调整成果正逐步显现。

据该商会介绍,在国际纺织服装市场需求不稳定的情况下,2011年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速有所放缓,在欧盟、美国、日本三个市场所占份额分别降低了1.4%、1%和2.2%。在传统市场需求不振的形势下,纺织服装企业瞄准新市场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1年中国对东盟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了34.1%,对非洲出口增长了25%,对拉美出口增长了38%,对中东地区出口增长了27%。东盟已经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中间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

目前,中国纺织服装外贸企业面临国际纺织服装市场需求缺乏提升力度、周边国家纺织服装产业能力的扩大、国内劳动力成本和各项生产经营成本上涨等困难。

该商会表示,近年来,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涌现了一批技术含量高、拥有自主品牌的出口产品,受到国际市场的欢迎。今年一季度,纺织行业运行指标与前两个月相比有所好转,主要纺织品产量增速加快。一季度规模以上纺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纺织服装出口500亿美元,同比增长3%。(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