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齐二机床集团通过市场化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

齐二机床集团通过市场化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03日13:53

新华08网哈尔滨5月3日电(记者梁冬)我国机床行业骨干企业--齐齐哈尔第二机床集团多年来始终坚持改革创新,通过改制重组,不断探索完善适合企业发展和市场需要的体制、机制,同时充分依托国家资源和企业的人才优势,联大做强,引进先进技术,使企业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实现了成功转型,在保持国家对重大敏感行业控股地位的同时,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锻炼,实现了超常规发展,为我国国企市场化改革提供了借鉴。

——市场经济呼唤国企建立新机制

齐齐哈尔第二机床集团是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重点企业。作为现今国内机床行业镗铣床生产数量最多、品种最全、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机床企业,齐二机床曾经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台铣床、第一台数控机床、第一台自动冷镦机、第一台落地式镗铣加工中心、第一台数控多连杆压力机生产线等,创造了多个共和国第一,还填补了国家200余项空白。

然而,这家全国重型机床排头兵企业的经营却几经起落。进入市场经济转轨阶段,由于过去装备工业“一厂一产品”的设置制约和传统国企的体制弊病,加上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这家企业的生产经营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一直陷入谷底,长期亏损,严重资不抵债。到1999年末,这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150%,市场萎缩,拖欠工资,濒临崩溃边缘。

2000年前后,齐二机床集团调整领导班子,决定摒弃原有的束缚企业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实施现代企业制度,内抓管理和技术创新,外抓市场开发和销售。当时,制约改革的最大障碍是企业历史遗留的沉重包袱。据了解,两家企业改制前人员结构均呈“倒三七”结构,即在岗人数占总人数的30%,下岗人数占20%、离退休人数占50%,加上数十年企业办社会的后勤冗员,成本负担巨大。同时,主辅分离和人员安置又存在困难。齐二机床集团董事长曲波告诉记者,当时因解除国有职工劳动合同要给予经济补偿金,而这对于刚刚走出低谷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改革成本。

与此同时,在国际机床产品竞争市场上,企业又不得不面临“高端失手、低端混战”的局面。据了解,本世纪初,国内对各类数控机床特别是高精、高速、高性能的数控机床等需求强劲,因而大量进口。而正处于低谷的齐二机床与国际竞争者相比,高端产品研发和精密制造能力差距较大,难有充足的资本金投入研发和技改。

参与了齐二机床改制的齐齐哈尔市国资委副主任朱榕说,在这种紧迫的形势下,探索行之有效的改制重组办法,通过改制重组剥离社会负担和不良资产、提升产品赢利能力,通过资本市场化运作来获得充足的资金用于高端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成为齐二机床集团持续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