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铁道部一季度亏近70亿元 市场预期运价上调

铁道部一季度亏近70亿元 市场预期运价上调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03日15:11

核心提示:一季度铁道部亏损69.79亿元,亏损额较2011年同期的37.6亿元明显扩大。

新华08网上海5月3日电(记者何欣荣)铁道部财务司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铁道部亏损69.79亿元,亏损额较2011年同期的37.6亿元明显扩大。

铁道部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09.28亿元,利润总额100.78亿元,但扣除156.07亿元的铁路建设基金和所得税后为亏损69.79亿元。

近三年来,由于铁路建设高速推进,铁道部大量借款,导致还本付息压力极大。2009年到2011年,铁道部的净利润分别为27.4亿元、1500万元和31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铁路建设速度明显放缓。今年一季度,铁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426亿元,同比下滑60.9%。而铁道部的负债率水平也没有继续攀升,一季度末为60.62%,之前三年分别为53.06%、57.44%和60.63%。

按照规划,今年我国铁路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其中基建投资4000亿元。从一季度的情况看,进展并不顺利。业界普遍预期,在二季度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的背景下,铁路投资有望加速。A股的多只高铁概念股已提前反应,如生产高铁扣件的晋亿实业,4月下旬一度上扬约50%。

要完成年度5000亿元的投资,铁道部面临的难度不小。无论是从缓解自身经营压力,还是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的角度看,市场人士认为铁路货运价格有上调空间。

兴业证券研究员曾旭在其报告中指出,2011年铁路的运营成本中,电价上涨8%,人力成本上涨20%,而货运价格提升了不到3%。随着物价涨幅的回落,铁路运价的调整窗口将随之打开。国金证券预计,今年铁路货运价格将提升约8%。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