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习近平: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要有耐心智慧

习近平: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要有耐心智慧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社2012年05月03日21:51

核心提示:国家副主席习近平3日表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既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和信心,也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耐心和智慧。今年对中美关系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希望美方着眼大局和长远,排除干扰,与中方共同努力,维护和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徐松 夏晓)国家副主席习近平3日表示,中美作为政治制度、历史文化背景、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两个大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既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和信心,也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耐心和智慧。

习近平是在会见来京出席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盖特纳时做上述表示的。

习近平强调,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关于共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共识,为双方探索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指明了方向、确立了原则。

习近平表示,双方应持续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信任,深化互利共赢格局,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促进人民友好。今年对中美关系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希望美方着眼大局和长远,排除干扰,与中方共同努力,维护和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克林顿表示,美中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史无前例,确实如同“摸着石头过河”,有时风平浪静,有时波涛汹涌。双方要坚持对话,扩大交流,增进互信,缩小分歧,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盖特纳表示,美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3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幕。(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